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呼吸”与共,做患者坚强的“医”靠

2023-02-03 19:16: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期间,省专家组专家与呼吸内科行政主任吴军正在讨论患者病情。郑艺姝 摄

东南网讯2月3日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郑艺姝)“47床86岁董阿婆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测不出心率,正在进行心脏按压……”1月29日8时许,南平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医护团队正在进行晨会早交班,一名正在病房巡视的护士冲进办公室紧急报告。“去病房!”医护团队立即冲向病房。

一进病房,科室副主任医师叶君、主治医师邱参强立即分工,对患者进行心脏按压、电除颤等相关操作。护士长郑延敏带领陈春露等多名护士默契配合协助抢救,根据患者实时心率、血压等情况,按照医嘱为患者插管,注射肾上腺素、多巴胺、胺碘酮、去甲肾上腺素等药物,开展相关护理操作。经过医护团队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抢救,患者转危为安。

据了解,董阿婆于1月上旬入院时患有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合并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该院呼吸内科行政主任吴军介绍,近期,科室里还有十几名像董阿婆一样的重症患者,主要为急性呼吸衰竭、重症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肺性脑病等疾病,患者年龄偏大,且大多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我们积极会请心内科、神经内科、肾内科、重症医学科、营养科等科室开展多学科合作,不断优化调整患者的治疗及护理方案,做到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吴军表示,科室坚持强化病房巡视工作,增进与家属的沟通,医护团队齐心协力为患者健康护航。

“我们科室的医生团队分为三个诊疗小组,各诊疗小组成员都坚守岗位照常上班,做患者坚强的‘医’靠。为了更好地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患者,1月7日以来,科室每天还派出医护骨干,参与全院的巡诊大查房。”吴军介绍,冬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春节期间和往常一样,科室从人员配备、医疗急救物资准备、强化应急预案等方面做足了准备,全力以赴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