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专项债“杠杆”撬动新基建投资

2023-01-14 09:31: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3年首批地方专项债资金项目清单,全省获批数字新基建项目有30个,南平市7个项目获批3.38亿元资金,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二。这是记者12日从市数字发展中心了解到的。

近年来,南平市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陆续出台《南平市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南平市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平市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跨越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2022年下半年,修订后的专项债投向发布,新型基础设施首次被列入国家发改委专项债投向。”市数字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抢抓政策契机,南平市组织各县(市、区)提前开展数字新基建项目策划专题培训,并对储备项目进行点对点指导,加快推进新基建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

资料显示,2022年1-11月南平市数字新基建在库项目71个,完成投资15.23亿元,同比增长5%。各电信运营商建成5G基站4255个,基本实现各区县城关、乡镇和重点景区、园区的5G信号连片覆盖。已建成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标准机柜超过500个。争取省区块链专项资金,陆续建成3个BSN区块链城市节点,节点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节点负荷率在全球117个节点中分别位列第13、第39和第88。

接下来,南平市将抓住国家把新型基础设施纳入专项债投向的政策契机,继续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以及城市治理中的各个细分领域,谋划、储备、争取一批数字新基建项目,助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林奥 胡崇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