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开具首例电网外破事故行政处罚单

2023-01-11 17:3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忠信供电所检修因外破倒杆断线的10千伏上忠线现场 陈伟军 摄

东南网1月11日讯(通讯员 叶凌云)1月9日,浦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电力执法办依法对10千伏上忠线忠坑支线9号杆外破故障责任单位予以行政处罚,为电网企业追补了电量及电力设施损失,保障了电网企业经营权益。该行政处罚是浦城县首例电网外破故障处罚案例。

2022年12月5日,浦城县忠信镇10千伏上忠线忠坑支线发生一起跳闸事故。接到电网故障信息后,浦城供电忠信供电所立即联系浦城县电力执法办人员赶到现场。经过现场勘察发现,10千伏上忠线忠坑支线9-1号杆倒杆断线。经过进一步走访,工作人员了解到事故线路下方有挖机活动,挖机驾驶员违规在线下抬升车斗,导致线路对地安全距离严重不足,造成了此次跳闸事故发生,同时断落的高压导线掉落在线路下方正常行驶经过的装运饲料大货车车辆受损及引发燃烧的不安全事故。确认事故原因后,浦城供电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部门报警备案,同时,向浦城县电力执法办报告了线路防护区内违章作业行为,协助政府部门调查取证,明确责任单位及案件证据。完成证据链条后,在现行电力设施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下,浦城县电力执法办积极协助供电公司主张对10千伏上忠线忠坑支线外破事故责任单位进行追偿,并推动浦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实施行政处罚。

2023年1月6日,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字确认,对处罚决定表示认可。当天,浦城县电力执法办对事故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安全约谈。1月9日施工单位履行了行政处罚义务,该案件办理结束。

“对电网外破事件开具行政处罚,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大打击不法行为力度、确保城市可靠供电有着重要的意义。”据浦城县电力执法办常务副主任原文彪介绍,随着气温逐步降低,迎峰度冬关键期和春节保电时期的到来,浦城县电力执法办、浦城供电将进一步开展巡线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共同打击破坏电力设施的违法行为,共同守护城市电力“生命线”安全平稳运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