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车务段:提升卸车效率 确保电煤供应

2022-12-21 17:0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翻车机在进行电煤卸车作业 杨建忠/摄

东南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杨丹平 谢珺)“林主任,请您放心。电力40008次准点到达,我们已第一时间安排了卸车作业!”12月18日,南平车务段药村站站长欧阳国的一通电话,让福建华电邵武能源有限公司燃料部主任林诚长松了一口气,解决了公司电厂因入冬以来急剧攀升的用电需求而导致的电煤供应紧张的燃“煤”之急。

据了解,福建华电邵武能源有限公司现拥有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总投资46.1亿元,是闽北地区唯一的大型火电厂,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电源点,对优化全省电源结构、提高电网安全及供电可靠具有重要意义。

进入十二月,受强冷空气影响,福建闽北地区迎来大面积降温,面对闽北地区因大幅降温而急剧攀升的用电需求,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福建华电邵武能源有限公司电厂电煤供应持续稳定,让百姓温暖过冬,也成为了压在该站全体职工心中的一块大石。

为满足电厂发电用煤需求,该站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在和福建华电邵武能源有限公司动态制定一对一运输方案的基础上,为提升列车到达后重车的卸空效率,该站调车、货运、列检等作业人员时刻准备,通过各岗位联劳协作,不断提升卸车效率,做到快取快送,快解快编,缓解集中到达待卸车压力,为压缩排空时间争分夺秒,有效确保了列车在到达的第一时间就开始进行技术作业,保证到达重车不堵塞、不积压。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机车动力不足和卸煤翻车机故障。”欧阳国说。为了迎峰过冬,电厂开足马力发电,运煤列车集中到达,翻车机不停地运行,卸空车辆不断排出,一旦任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肠梗阻”,既影响卸车速度,又延长作业停时。

为此,车站管理人员时刻与电厂保持联系,检查卸车进度,督促其加强设备维护,充分利用上煤作业间隙,强化设备检查和养护,确保卸车设备使用正常,运作良好。同时,加强与工务、电务部门联系,要求维修部门合理安排维修作业时间,报维修计划前,事先联系车站,尽量避免影响卸煤作业环节,确保卸车作业平稳有序。

“每年冬季是公司电厂电煤供应最紧张的时期,电煤储备是否充足,直接影响到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冬季用电高峰期的供应保障能力。”福建华电邵武能源有限公司燃料部主任林诚说,“多亏了药村站上下全力以赴!”

今年以来,该站累计为电厂输送电煤241万吨。其中,12月上中旬就输送了3万余吨,有效缓解了福建华电邵武能源公司冬季电煤储备压力,为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工业生产、百姓生活用电提供了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