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徐墩镇:形成“利益共同体” 我与农户并肩前行

2022-12-14 17:4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4日日讯(通讯员 黄永超)“我是2005年12月鼓励村民,组建福建省建瓯市丰吉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后来于2006年1月按股份制企业注册,当时的注册资金60万元,成员83位,办理流转7亩地给合作社,是福建省首家按股份制企业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农民合作社。”建瓯市徐墩镇的高级农艺师、农业科技特派员吴生顺说。

在建瓯市徐墩镇科技特派员的帮助、指导下,建瓯市丰吉果蔬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统一技术生产方案推行农业生产,统一采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生产,统一质量标准收购农产品,统一包装、品牌销售,成员分户生产,即“五统一、一分户”协作合作办法,大力培训社员和周围的农民科学务农,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做法。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制定提供一个范例,随后还成立了三个分支机构福建省建瓯市丰吉果蔬专业合作社富头分社、下碓分社、吉阳三马分社,成员发展到119位。

据悉,2006年7月,该合作社出资47.6万元购买一套柑桔清洗、分拣、打蜡机,之后5年来共清洗、分检、打蜡柑桔1322吨,提升了柑桔质量,促进了柑桔销售,为该合作社创收23万元。当年2400亩芦柑也取得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2007年10月取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6年3月注册“丰富+图形”商标,2007年9月该商标开始使用,产品就打进福州沃尔玛、南京苏宁水果超市、安徽省宣城家乐福超市等国内多家知名超市企业进行无公害芦柑销售对接,福建省建瓯市丰吉果蔬专业合作社无公害芦柑推向北京、沈阳、哈尔滨、太原、南京、郑州、嘉兴、杭州、宣城、福州等地,销量536吨,为社员生产的芦柑提价每公斤0.36元,增收20万元,全年销售蔬菜430吨,营销额412万元,该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得到很好实践锻炼,都形成一个信念,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

在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机制的鼓励下,建瓯市徐墩镇科技人员不忘初心、承前启后将科技推广中的政府行为和组织行为逐步转型到农户个人行为和市场经济行为,科技特派员积极参与农村科技示范推广,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思路。从而在科技创新上更具有自主性,受到约束因素较少,辐射带动农户创业的效果和作用更直接,多年来,探索出一条条有效的利益共同体创业模式。“我们在这17年来,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创新科技的引领作用,积极发展和引导农民参与相关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结成规模化、多元化的利益共同体,农民有了收入,就是我们服务效益的体现。”科技特派员吴生顺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