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东峰镇:科技特派员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2022-11-21 16:5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智琪)稻田里,伴随着阵阵轰鸣,收割机收割、脱粒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便收割了一大片。

“这片水稻品种是这两年引进的浙优18,抗性好,产量高,像去年管理得好亩产能达到1500-1600斤,农户丰收了,我们也跟着收益。”11月15日,指着远处一大片金黄的稻田,建瓯市东峰镇科技特派员游利生介绍道。

“去年以来,建瓯市东峰镇党委政府鼓励科技特派员以投入资金或技术的方式与服务单位结成利益关系,建立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单位的利益共享机制,变干部被动锻炼为主动创业,在驻村建立起自己的示范点,科技项目在农村开花结果。”游利生说出了科技特派员由被动变主动的缘由。

“算好投入账,管好钱袋子”往年当地的水稻品种有的产量不高效益低,有的口感不佳愁销售,经过引进和试种新品种,亩产量增收达15%以上,市场反映良好。另外在耕作上,当地不少农户都引进了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等设备,高效、便利的农业全程机械化正在成为现实。

“机械种植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40倍。比如这台大旋耕机,一天就可以完成30亩的工作,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200亩,这些水稻生产全流程机械化设备,让水稻耕作更节本、省时、质优。以前一二十人才能完成的工作,有了机械化收割,现在三人就能完成。”建瓯市东峰镇种粮大户魏旺婢说道。

为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科技特派员的积极主动性,建瓯市东峰镇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同时,将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单位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动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入股服务单位的模式,将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深入开展。

探索科技特派员与服务单位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形式,实现了服务单位和科技特派员“双赢”。据了解,近两年来建瓯市东峰镇科技特派员所驻点的村庄,农民人均收入与增幅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