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开展防灭火业务培训

2022-12-13 17:0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方扑火队员实际操作 张仕霖/摄

东南网12月13日讯(通讯员 朱春光 张仕霖)“可燃物、氧气、一定的温度被称为林火燃烧的三要素, 森林火灾是三者相互作用的结果, 只要隔离或破坏其中任何一个要素, 就可以控制森林火灾并将其扑灭, 减少火灾对森林的危害。”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为建瓯市林业局半专业扑火队伍开展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助力构建全民防火格局。

“在灭火作战中,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安全,不能贸然行动,扑救森林火灾要始终贯彻‘生命至上’的理念,要在保证灭火队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理论授课中,南平支队南平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林梁正在为林业局骨干讲述了面对不同地形、气候以及火灾蔓延形势该如何扑救;在灭火作战中如何在不同环境中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表象征兆及时预警,怎样快速稳妥规避火险等基础常识。

理论是基础,培训初期,林副中队长运用多媒体课件结合自身多年的灭火经验,主要围绕接近火场、现场勘查、战术战法、清理看守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剖析;全面分析当前南平管护区森林防火形势,列举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等重特大灭火作战中的案例教训,并对任务中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针对陡坡、草塘沟等地形的危险因素,及身处山顶、山脊、山谷等不同地势遇火袭击时的紧急避险方法进行详尽的讲解,并现场就扑火队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与大家交流分享实战经验。

“水泵的启动,分为冷机启动和热机启动,冷机启动需要先关闭水泵电源和风门、油门,空拉几下,然后才能启动,热机启动直接打开电源、风门和油门就能启动。”南平大队一中队分队长李华耐心为队员们讲解着水泵操作的步骤方法。

只有借鉴理论,以论为基,通过不断践行积累灭火经验,方能行稳致远。培训中期,支队将课堂移到了室外,针对风力灭火机操作与使用方法、在班组灭火中的常用战术战法和技巧进行手把手教学,并讲解了风力灭火机、油锯、水泵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维护保养等知识,,扑火队员亲自操作了灭火装备,并在教员的全方位指导下,开展了实操训练。并通过讲授要点、展演示范、答疑解惑、互动提问的方式,加强了扑火队员对各项灭火装备的认识,同时提高了灭火防范意识,巩固了所学内容,确保了培训质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培训详细地为地方扑火队员讲授了容易引发火场险情的基本因素、如何快速稳妥行动、主动规避火险等基础常识,授课时内容非常具有代表性,所示范各类灭火案例都具有很强的警示性,不单完善了地方防火灭火力量作战指挥体系,传授了遇险处置经验,也为下一步共同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奠定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