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为森林“碳库”持续充“植”

2022-12-09 09:06: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细雨斜风,山间微寒。2日,南平市林业局工作组来到顺昌县国有林场2022年林业碳中和林试点项目示范片指导森林抚育工作。“最近降水充沛,适合实施块状除草抚育、追肥和修枝等。”工作组悉心指导。

步入示范片,抬眼望去,闽楠、枫香、木荷、米椎、青冈、山乌桕等乡土速生阔叶树错落有致,满目青翠。“这是省级林业碳中和林试点的高固碳营造林示范林。”顺昌县国有林场高级工程师王荔英介绍,今年4月,当地按照省级示范林建设要求,选择立地条件好的采伐迹地,采取保留阔叶树、不炼山耙带整地等措施营造混交林,合理选择本地乡土阔叶树,科学采用带状、块状混交方式进行造林。

“近年来,我们通过FSC森林认证、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系列举措,很大程度地提高了森林的固碳量,此次筛选出5万余亩森林进行项目设计、碳汇监测等,计算出2022年度碳中和林碳汇量,将作为林业‘碳库’储备,可用于我省大型活动碳中和。”王荔英说。根据《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碳中和经营试点实施方案》,顺昌县碳中和林项目建设面积5.28万亩,2022年4月10日-2022年12月30日这期间基线碳汇量11.8万吨,平均每亩碳汇量达2.24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具体要求。

南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厚植绿色家底,通过创新固碳增汇经营模式、交易模式和融资模式,不断为森林“碳库”持续充“植”,全面提升森林质量,生态惠民效应不断释放。南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腾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南平市围绕建设碳汇营造林、实施碳中和、储备可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等三大建设内容,在建阳、建瓯、顺昌、松溪等4个县(市、区)和政和县国有林场开展碳中和林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高固碳营造林示范林1.02万亩,纳入碳中和林试点面积26.05万亩,预计新增森林植被碳汇量25万吨以上。同时,南平市积极创新固碳增汇模式,实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闽西北山地丘陵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大力推广“三改”措施,即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常绿用材林为常绿彩叶花化“镶嵌”多功能景观林,有效增加森林储碳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林业部门使命重大。”谢腾辉说,“最近,南平市被列为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这为我们持续做好林业碳汇提供了强大的工作动力。接下来,南平市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以‘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为平台,以深化实施固碳增汇经营项目、提升森林经营关键技术、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完善森林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提高森林碳汇计量精准度、创新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创新金融支持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方式等内容为重点,全力推进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南平经验’,为续写新时代南平生态文明建设新辉煌贡献林业力量。”(汤文娟 朱维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