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建瓯市东游镇:因水而美 治水而兴

2022-12-06 17:5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6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邹志伟)“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不仅是一首诗,更是建瓯市东游镇开展全域水美建设的美好愿景。东游镇位于建瓯市东部松溪河畔,域内三、四、五级河流共计15条,水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水镇”。为充分挖掘水资源优势,近年来东游镇按照建设特色工程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实现人居环境、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全方位提升的方针,打出一套治水、管水、护水“组合拳”。

治水有方筑安澜

当下正是水利工程集中建设的黄金时期,走进建瓯市溪屯溪二期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运输车等在河道中开挖土方、平整护岸、运送土方……

一项项水利工程,一座座护卫民生的堡垒。经过东游镇的大胆谋划,闽江上游防洪工程、溪尾溪安全生态水系、国家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溪屯溪、水源溪中小河流治理等多项重大水利项目应运而生。河道治理总长51.6km,护岸建设24.1km,防洪堤建设7.53km。全镇流域防洪标准提升至10年一遇、流域沿线村核心村提升至5年一遇。

管水有道惠民生

一手治一手管,还原美丽水生态。东游镇以河湖长制为总揽,以《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施行为契机,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河湖面貌焕发新颜。镇村二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高效运行,14名河湖长、21名河道专管员、1名企业河长组成覆盖全镇的工作网络。河长制考核多年列入全市前列,2022年全镇共完成问题整改332件,整改完成率100%。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分散的村庄河塘治理、小流域建设,并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要求。东游镇开拓创新,打破以往河道治理的桎梏,将生态治理拓宽至区域,依托全镇4个小流域为基础网格,以村为单元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着力改善农村河道面貌,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兴水有魂绘振兴

微波荡漾的河面、错落有致的绿叶植被、依河而建的步道、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水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一泓清波,鸟欢鱼跃。通过多元挖掘和保护传承理学文化、水文化和红色文化,再现历史文化风貌,如今漫步在党城村古渡口,能够看得见景观、觅得了乡愁、寻得了历史……

这是东游镇挖掘文化积淀、创塑理学符号,努力实现水美东游建设与历史文化传承相得益彰的一个生动缩影。东游镇聚焦水功能,依托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理学文化资源,开展传统村落保护、理学文化挖掘、湿地公园建设等,激活流域水网;探索推广“水美+水旅+产业”模式,促进水利工程与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实现水生态修复治理和水岸经济发展双赢。

东游镇结合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打造“岸上岸下共同治理”的生态景观旅游步道,彰显上范、溪屯、盖林、盛前等村自然生态和水环境优化;溪尾溪及关联河道通过河道疏浚、生态护岸、水土流失治理等进行生态治理,持续打造安国寺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松溪防洪工程致力于成为打破空间约束、扩展集镇空间,展现宜居宜游宜业的滨水品质特色小镇……

现在,东游镇已朝着全域水美发起冲锋号角,计划到2025年全镇河岸治理总体完成“碧波安然、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风景如画”的总目标。“东游人”也将以更大的勇气和干劲,为描绘打造建瓯商贸次中心、宜居宜游宜业新东游画卷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