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司前乡以科技为支撑,助力水稻生产种植

2022-11-24 16:1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割水稻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田裕铄)“3个多月的干旱过去了,烟后稻的收割全部结束,迎来了几场雨水,正是谋划明年水稻生产的好时机。”11月22日,在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邱林组的一片农田上,光泽县司前农祥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运平和科技特派员胡蓉,站在田埂上,谋划着明年的优质稻种植规模和生产计划。

该农场创办于2014年8月,注册资金80万元,主营优质水稻种植,兼营收购、销售成员的生产产品、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储藏、加工、包装等服务。创办以来,向云际村农户流转土地370亩,其中撂荒地50亩,期限为3年;罗运平和黄大进占88%股份,邱长青占10%股份,拥有社原102户,其中脱贫巩固户3户。

2022年,来自江西省铅山县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农艺师胡蓉,与该合作社结成利益共同体,投资1.6万元,持股比例占2%。服务内容为帮助合作社解决农业机械使用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指导智慧农业和自动化发展方向的应用,在生产过程中,全程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和精心协助下,建立高效的生产技术体系,该合作社在云际村蔡家、邱林等村小组种植优质水稻370亩,开展水稻优质品种的引进与试种示范,筛选适合光泽种植的优质稻新品种;应用绿色稻米种植技术,创建绿色安全的稻米品牌;全面应用水稻耕、播、种、防、收、干机械化技术,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水稻种植方式,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取得了规模效益。

2022年7月,光泽县农业农村局和司前乡农技站联合在基地现场进行了“光泽县优质稻示范片测产验收”,水稻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到18.5万公斤,按每一百公斤市场价290元计算,总产值达到53.65万元,比上年增收14万元。

同时,办场以来,带动了全村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脱贫成果得到巩固。邱林组社员邱永全,今年种植优质稻70亩,收成稻谷3.85万公斤,加上其他零星收入共有10.5万元,比上年增收3.5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