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溪源村:乡村旅游乐悠悠 村民生活暖融融

2022-11-24 09:43: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初冬时节,走进建阳区宝山街道溪源村,扑鼻的膨糕香令人垂涎。柴火灶里,橙红的火苗舔着锅底,锅内金黄的麦芽糖翻滚着,两位老人娴熟地将米粿片的一面蘸上糖浆,再把炒米裹到沾有糖浆的米粿片上……“膨糕做好咯,芝麻片马上安排!”“五凤膨糕”作坊的带头人梁秀琴招呼着边上排队等候的客人。

“这是建阳的传统美食,也是我们儿时的味道,我和村里几个姐妹利用冬闲时间合伙做膨糕,既传承了手艺,也增加了收入。”梁秀琴说,“以前销售多是靠朋友圈口碑宣传,现在村里引进了国武户外拓展基地,膨糕这个传统小吃作为伴手礼就更抢手了,销售额每年可达20余万元。”

梁秀琴所说的国武户外拓展基地就在“五凤膨糕”作坊旁,该基地占地200多亩,为当地主推的周末休闲旅游体验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国武户外拓展基地,溪源村下派第一书记尧岚正在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展板前,不少游客驻足。

溪源村距离建阳城区仅10公里,国武户外拓展基地的前身是一个森林户外拓展项目,如何立足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激发当地乡村旅游活力?溪源村积极谋划,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扶持下,成功引进国武户外拓展基地,让溪源村的乡村旅游焕发勃勃生机。

丛林探险、真人CS、越野摩托、烧烤、射箭、攀岩……今年国庆期间,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基地负责人叶阳洋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基地除了一些素质拓展项目外,还与建阳区部分中小学合作,开展国防教育、农耕体验等研学项目。“现在不少企业也到我们这里开展团建活动,每周末的平均客流量达到300余人次。”叶阳洋说。

随着溪源村旅游项目的不断升温,游客增多,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商机。“现在很多村民纷纷支起摊子,售卖自家产的包粿、膨糕、麻花、麦芽糖等土特产,村口还有人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村子热闹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尧岚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服务全村发展中去,和大家一道把溪源村建设成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汤文娟 孔祥倩 陈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