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建阳溪源村:这里的乡愁更“美丽”

2022-07-18 09:01: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变好了,老屋也得到了修缮,村子渐渐热闹起来。村里不仅开起了咖啡屋、图书室、松树林氧吧、农家乐,还成立了摄影基地。”近日,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村民老吕开心地表示。

“生态+文化” 打造“高颜值”的古村

建阳区潭城街道溪源村四面青山环抱,一条清澈的水渠穿村而过,仿古的水车缓缓旋转,金色的鲤鱼欢快游动,上百亩造型别致的古松从容迎客,一幢幢青砖黛瓦的明清老宅宁静祥和……近年来,溪源村以“活态保护、有机发展、传统引领、文旅融合”的做法,走出一条“生态+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改变是如何发生的?溪源村的“着力点”是加快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建设。在原有“美丽庭院”的基础上,村里对民居庭院进行整体提升,突出“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借着乡村振兴的利好,打造了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的休闲公园,民居立面彩化、绿化、花化得到有效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颜值”越发迷人,美丽宜居乡村“新形象”逐渐形成。

“古屋从2020年开始动工修缮,修缮完成后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师前来参观游玩。”溪源村相关负责人说,修缮好的古民居可以对外出租,吸引新村民入住,达到了引人留人、创业兴村的目的。

古村要发展,不仅要有生态宜居的“面子”,更要有乡风文明的“里子”。溪源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立,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文明星级户”创建评选活动,让群众参与、群众评议、群众监督,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共识。从基础设施完善到村庄美化绿化,从制定村规民约到整治不文明现象,现在溪源村告别了“脏乱差”,蝶变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古村。

“音乐+旅游” 探索乡村旅行新模式

如今,溪源村持续推进古建筑群修缮、维护和保护性开发,重现古村落往昔风采。村里把原来的旧礼堂提升改造为400多平方米的乡村音乐厅,搭建了集宣讲、展览、研学、沙龙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文明实践平台,同时打造了福建省首家“乡村音乐厅”及民乐大师工作室,引进南平音乐家协会、艺术名家、古琴制作大师入驻村里,不断积聚人气,扩大民乐村影响,使亲民的民乐艺术与乡村休闲游相结合,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旅游”的新模式。

不仅如此,溪源村以乡村音乐厅为核心,将各类优秀传统民族乐器放进古民居,形成全村浓厚的音乐氛围。村里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非遗体验活动,如制作麦芽糖、清明粿等,扩大非遗文化在人民大众生活中的知晓程度,让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传统民俗的魅力,积极打造网红打卡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我们打造音乐村的目的主要是让音商产业融合,让音乐创作者和爱好者到我们村里,能够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或者游客,到我们村里旅游观光。” 溪源村下派第一书记尧岚说。

七月盛夏,行走在溪源村里,可见村里还维持着自然的乡村生活状态,村民参与在旅游服务等各个环节。这个美丽的村庄不仅保持着本地的生态景观、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乡村生活,也能让游客体验到清新自然、真诚淳朴的乡村风貌,体会到更“美丽”的乡愁。 (江苏闽 黄远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