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全市耕地保护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22-11-23 09:01: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全市耕地保护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部署会议在潭召开。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朝阳和副市长余文权分别部署全市耕地保护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方燕鸿部署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范围内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市领导陈涛、潘冬英、邱建彬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松材线虫病防治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南平作为我省的产粮大市和生态屏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将之作为“国之大者”,严格按照“军令状”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保护耕地,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领导带头、亲力亲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强化耕地保护措施,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安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要摸清底数、掌握方法。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要指导乡村两级认真摸清基本农田范围、松材线虫疫木位置等具体信息,明确土地边界,明确保护要求。要把相关专业知识以典型案例、图文资料等形式,制作成简单易懂的小册子,发放到广大干部群众手中,让他们能迅速掌握工作要求和方法,科学高效处置。要建立机制、快速处置。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找出办法,建立常态化推动机制和督查机制,特别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挂点问题突出的乡镇,亲自协调推动工作,杜绝“一级转一级”“层层转发文件”等现象。要在永久基本农田边界设置界桩,把相关数据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强化松材线虫疫情监测预警和专业队伍建设,严守技术操作规程,全过程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确保疫情处置方法得当。要全面督查、压实责任。各县(市、区)必须坚决果断、快速处置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和大督查办要集中督查力量,紧盯耕地保护有关问题整改,实时跟进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落实情况,对应付了事、态度不端正、麻木不仁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