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乡村振兴

2022-11-15 17:43: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李世翔 张榕)今年以来,政和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抓基层党建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乡村振兴。

“跨村联建”资源共享

小桥流水,鸟语花香。走进政和县铁山镇东涧村,清新怡人的村容村貌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一旁,曾俺金正在清扫卫生,保持环境整洁。

曾俺金今年65岁,是铁山镇南涧村的村民,因妻子中风,家庭生活曾一度陷入困境。今年,在南涧村党支部的推荐下,他来到东涧村村集体物业公司从事公益性岗位,一年收入近3万元,缓解了家庭的困难。

曾俺金是铁山镇东涧村与南涧村党支部“跨村联建”的一个缩影。当地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还利用“跨村联建”机制助推农业产业提质效。

坐落于东涧村的福建隆合茶业有限公司是政和县茶产业龙头企业之一。这些年来,因茶叶品质上乘,企业生产的政和白茶备受市场青睐。但由于茶园面积受限,企业面对大量的茶叶订单也显得力不从心。

为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东涧村党支部书记魏陈木多次与南涧村党支部书记徐信石对接交流,并共同召开村“两委”班子协调会,流转了南涧村400余亩闲置茶山供企业种植茶叶,满足了企业发展之需。同时,企业在收购茶青时也适当向南涧村茶农倾斜。今年头春,茶青价格达每斤90元至120元,1亩茶山能给当地茶农带来近7000元的收益。

今年以来,政和县围绕“农村党建看南平”目标,制定下发《做好2022年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的实施方案》,培育提升“文旅康养、三产融合、高山生态农业”等3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30个村跨村联建,让相邻的多个村党组织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也让当地村民享受实实在在的联建“红利”。

“党建群建”同心同向

“老师,我们做了一个草房子……”日前,在镇前镇下园村儿童快乐家园举办的“点亮空房子”公益活动中,当地留守儿童开心地向当地“爱心妈妈”炫耀起了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

“点亮空房子”于2014年在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发起,针对当地妇女群众多的实际,当地党支部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让党员定期组织妇女开展公益活动,用心用情陪伴孩子成长。截至目前,已开展42期公益教学活动,覆盖1760人次,涵盖美育、音乐、图画等领域。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