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中国竹产业品牌十强企业榜单”出炉 政和一家龙头企业上榜

2022-11-12 12:31: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祥福竹茶盘标准化生产基地 阮倩敏/摄

东南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阮倩敏 曾大龙)11月10日,中国竹产业协会发布了“中国竹产业品牌十强企业榜单”,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上榜。

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是政和县一家集竹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竹制品加工企业。该公司是省级龙头企业,去年新建的竹茶盘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面投产,公司产值达8000万元。

“得益于县里的优惠政策,我们获得了200多万元的技改资金补助,还有机会参加竹博会推广产品。”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忠说,公司成立了视频创作团队,下一步打算在新媒体上发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同时改造生产线,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优化公司管理体系,做大做强竹产业。

近年来,政和县立足资源禀赋,培育龙头企业,做足做大全竹利用、全链开发,做好“竹产业”发展大文章,着力打造“中国竹具工艺城”。

“为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里连续10年每年投入竹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以上。”政和县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富强介绍,全国70%的竹茶具在政和生产,有茶具、家具、竹空间等七大系列3600多个品种。

近年来,政和县强化科技支撑,连续5年举办“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出台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施品牌战略工作奖励暂行办法等扶持政策,支持重点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开展各种体系认证,鼓励企业上市、参与标准制定、实施品牌战略、开拓市场……如今,一根根竹子正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支柱产业。据该县林业部门统计,2021年,政和县竹业产值实现53.3亿元,二、三产产值49.73亿元,产业税收突破5000万元。竹产业的发展带动全县2.7万户竹农及1.3万竹企务工人员增收致富,全县竹加工工资性收入合计6.5亿元,人均5.42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政和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致力于竹藤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形成具有政和特色高附加值的竹具产业集群,让竹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