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二次创业”风潮涌

2022-11-15 16:1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延平积极做好“推陈出新”“承接转移”“回归经济”三篇文章,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二次创业”风潮涌

东南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吴建琼 詹国兵 李韧筠)快速通道、港口码头建设开足马力,分秒必争;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抢抓机遇,快速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创新举措,人人争先添活力。

延平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部署要求,按照区委实施的“12335”行动和“10+6”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推进“二次创业”,做好“推陈出新”“承接转移”“回归经济”三篇文章,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经济大盘稳中向好,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推陈出新,打通“经脉”促发展

延平是福建省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推动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延平做好“推陈出新”文章,积极推动打通陆路、水路交通“经脉”,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加速跑道”。

南福路快速通道工程是《福建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2012-2030)确定的“八纵十一横十五联”线路中“十一横”之一,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向西辐射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是延平中心城区对接京台高速、福银高速的重要干道。

“南福路项目是在原有的316国道基础上改扩建的,由于种种原因,征迁工作周期比较长,特别是亿发段的征迁,是项目中的重点、难点。”延平区水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孙龙说,今年初区委调整充实了316国道水南段改扩建项目指挥部,由处在一线的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作为指挥长、办事处主任为副指挥长、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抽调一批精干人员作为项目官员,压实了征迁工作任务,促进了征迁工作有序开展。

南福路亿发路段上有一家经营了28年的老饭店,业主诉求多、不容易沟通,但征迁干部从转变征迁思路,到不辞辛苦运用各种宣传沟通手段,最终圆满解决了业主合理诉求。“征迁工作就是要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用群众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的方式去获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黄孙龙感触很深,“就好比全身体检一样,需要一项项筛查找出‘病因’,找到‘堵点’,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十月中下旬,随着人行天桥架设、道路绿化工程等相继完成,南福路快速通道工程一期亿发段建设进入尾声。“这段长约一公里的路段,是此项工程中商业最繁华、人流最密集、施工难度最高的路段。”负责项目施工的武夷发展集团南平南福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胜友介绍,南福路快速通道工程一期起点位于岭炳洋新村,终点位于建发玺院右侧路口,概算投资13.33亿元,线路全长6.09公里,双向六车道,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延平中心城区对接京台高速、福银高速的运输效率,持续加强人流、物流互联互通。

以路为媒,快速通道、航道港口“双线”促发展。位于闽江干流右岸的夏道镇洋坑村附近的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项目,总投资21.59亿元,是纳入省重点项目的闽江干流核心港区项目。作为南平市通江达海水路运输黄金通道的枢纽,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全市特别是延平交通运输的投资环境,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从今年7月15日起,港区项目征迁工作进入最难啃的“硬骨头”阶段,最后28户个个是重点难点户。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推动下,夏道镇会同区抽调干部仅用43天就全面完成港区项目疏港路二期及配套区征迁工作。当前,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项目正按节点有序推进,其中码头泊位部分预制和安装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栈桥搭建,2个泊位主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同时疏港路二期难点隧道中导洞全面贯通,正集中力量推进隧道主体施工,预计明年一季度码头作业区整体将完成验收并投入运营。

做好“推陈出新”文章,促使“老树开出新枝”,关键是寻求新突破,打开发展新格局、新空间。延平还积极通过重点抓好产城融合基础配套,力促南孚、元力、长富等头部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快推进世界小电池生产基地、世界白炭黑生产基地、中国活性炭基地、中国电线电缆基地4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全力打造福建绿色制造业基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