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砥砺奋进建新功 勇立潮头谱新篇——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当好金融“主力军”,全力服务南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2-11-15 15:25:56   蔡明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紧跟南平市发展战略,全力助推武夷新区发展建设日新月异。

南平分行还加快债券市场流转和扩大投资额度,通过债务承销、资产证券化、信用债投资、股权投资、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代理撮合、绿色债、境外债等方式拓宽客户融资渠道。至2022年10月末,累计债券投资57亿元;帮助南平武夷新区投资开发集团公司等5家辖内国有企业成功发行债券220亿元,累计债券承销业务量35亿元,位列南平同业市场第一。

聚焦绿色赋能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南平分行不断加大绿色信贷产品和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力度,促进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

在兴业银行“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基因下,南平分行作为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的唯一商业银行成员,参与了《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起草及南平市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标准制定,在“水、气、土、能、林”等领域引领南平区域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创设“林业碳汇贷”“武夷山水绿金贷”“武夷山水品牌贷”等产品,落地省内首例以林业碳汇为质押物、全国首单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成为年度绿色金融优秀案例之一;落地南平首笔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被纳入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项目。与南平市财政局联合创设“绿色资金池贷款”,支持打造“3+4+5”绿色产业集群,累计落地1.84亿元;与南平市工信局联合推出“绿色转型贷”,累计落地3.72亿元。探索“水权”的资源金融创新,推进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落地南平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2021年,辖内顺昌支行因为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的突出表现,被南平银保监分局授予“绿色支行”荣誉,这也是福建省银行业首家“绿色支行”;今年6月,辖内分行营业部再获“绿色支行”殊荣。

2021年5月,兴业银行与南平市人民政府签署“加强绿色金融合作助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南平市提供不低于200亿元各类绿色投融资服务。至2022年10月末,南平分行已为闽北绿色发展提供各类投融资超77亿元。同时,加快新能源项目布局,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泰盛热电联产等行业标杆项目落地,积极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红利,着力于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制度,破解绿色融资难题,加大绿色金融领域支持,加快助推绿色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有效提升绿色金融业务增量扩面。至2022年10月末,南平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3亿元,存量规模位居同业前列。同时,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将积极跟进绿色产业基金投向的绿色企业(项目),推进投贷联动,提供多元化金融融资模式支持绿色企业(项目)。

助力乡村振兴 拓宽金融服务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南平是农业大市,素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之美誉。南平分行立足当地第一产业发达的特点,因地制宜,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推进“乡村振兴+”策略,在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施防止规模性返贫行动、加快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建设工程、乡村治理、农业农村重点改革等方面,提供金融服务业务,先后落地“人才贷”“乡村振兴贷”“三品一标贷”“武夷山水”系列贷款等10余个区域特色产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2年10月末,南平分行涉农贷款余额36.25亿元,较年初新增8.5亿元,增幅31%。今年9月,南平分行落地全省首笔奶牛活体抵押贷款400万元,有效提升农业经营主体金融供给能力,有力践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同时,聚焦粮食安全,联动总行开展“惠粮贷”产品调研,汇聚辖区金融力量支持大米产业发展,全力守护群众的“米袋子”。

源起南平、兴于福建、推向全国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中国农村具有战略性、方向性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如何更好实现金融赋能科特派制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南平分行积极创新,通过产业推动、绿色信贷、科技赋能、产品创新等举措助力南平“科特贷”业务发展,努力打造“科特派”金融服务新标杆。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