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到下沙感受畲乡风情

2022-11-14 09:11: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居彰显畲族建筑之美

村子有鲜明的畲族风格

山环水抱、绿荫蔽日、小楼错落……在顺昌县双溪街道有一个畲族聚居的小村庄,起名为下沙。

坐落于富屯溪畔的下沙村是顺昌县少数民族村,离顺昌城关约4.5公里,村内畲族文化深厚,保存着丰富的畲族元素和风俗习惯。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来到下沙村,感受畲族新农村别具一格的风情。

走访中,我们从村民口中得知,曾经的下沙村地处僻壤,村庄基础设施差,属于典型的“脏乱差”,村民收入低。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新景象:青山含黛,碧水潺流,村民新居错落有致。

“近年来,下沙村立足生态地域优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文化振兴为主线,传承和发掘乡土特色文化和畲族文化,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相关产业,实现了从荒山到美丽家园的嬗变。”下沙村党支部书记陈香泉感慨地说。

沿着村里的小路漫步,一幢幢独具特色的民居彰显着畲族建筑之美,鲜明的畲族风格,给这个村子增添了一抹恬静与淡然。

“我们深入挖掘和传承畲族民俗文化,在农房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改造中展示畲族生产生活或民俗风情,让‘畲元素’跃然上墙,营造浓厚的少数民族村文化氛围。”陈香泉介绍说,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上,下沙村充分发挥旅游文化名村资源优势,每年举办“三月三”“食新节”等畲族文化节,吸引八方来客,带动特色民宿、农家乐、休闲垂钓、民俗体验等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村集体资源入股景区企业管理,获取盈利分红,实现村财年增收约50万元。”

近年来,下沙村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打响了“畲族文化特色旅游村”品牌。先后获评“福建省生态村”“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试点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盈乡村”建设之路。

陈香泉说,下沙村变得越来越好,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村发展现代农业、休闲、餐饮等产业,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逛完村子,游完畲乡文化长廊,再尝一顿丰盛的畲乡盛宴,感受别样的民俗风情。

下沙村,未来可期。(卢国华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