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山窝里奏响渔业丰收“协奏曲”

2022-11-11 16:21: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花桥乡寺坑村的和顺家庭农场 段妤祯/摄

东南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 段妤祯 徐枫)立冬时节,山间鱼塘迎来丰收的好年景,在松溪县花桥乡寺坑村的和顺家庭农场,大宗淡水鱼进入捕捞季。

山塘边,和顺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昌元正用投料机往鱼塘内投喂饲料,不一会,潜游在水中的鱼儿组团上浮,争相跃出水面,激起一片片涟漪。

“鱼塘养鱼总面积有30亩,主要养殖了草鱼、鲤鱼、鲫鱼、鳙鱼等6个品种的鱼类,养殖水源为山涧水,通过增氧机的有效增氧确保池水有充足的溶解氧可供池鱼自由呼吸,同时利用投饵机为池鱼投送配合饲料,补充天然饵料的不足,在保证池鱼的营养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劳动强度。”李昌元说道。

和顺家庭农场原是荒废多年的偏远山垅田,李昌元看中其天然的优越环境,经过多方摸索,将山垅田改造成山塘。“我们这个水质养高品种的鱼是比较理想的,同时也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发展起来。”李昌元表示。

和顺家庭农场创建于2013年,经过多年的摸索,养殖场已初具规模。目前,农场是以水产、畜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为主要经营方式。其中,30亩的山塘养殖大宗淡水鱼,套养甲鱼,采用投喂青饲料为主、配合饲料为辅的健康养殖模式。

今年以来,基地年产高品质水产品3万余斤,水产品年产值可达33.6万元,平均亩产值11200元,亩利润可达2438元。2017年以来为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是关键。为了扩大养殖率,在山塘养殖过程中,技术团队会不定时跟踪山塘的养殖情况,根据鱼苗的长势,给养殖户提供指导意见。

“受今年‘6.18’洪灾影响,鱼塘损失鱼2万多斤,我们通过积极自救,加上县水技站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给予指导和帮助,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李昌元感激地表示。

“一开始想做这个山塘的时候,我们就来到现场几次,对山塘进行规划,从山塘消毒、鱼种下塘、放养品种和密度的确定、病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松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黄恒章说道。

和顺家庭农场作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对偏远山垄田的综合利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农业多元化经济,特别是对农村山垄田综合利用,发展稻螺、鱼虾、蟹等生态、健康的种养模式,具有推广示范意义。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鱼塘现有鱼苗清空,重新购买新苗进行培育,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带动村民和村财增收。”李昌元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