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顺昌县河道专管员谢章寿:用脚步丈量河道 守一方碧水清流

2022-11-10 21:2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河道专管员谢章寿 赵志梅 摄

东南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俞晓雪)谢章寿,1969年3月出生,共产党员,退伍军人。

2018年8月起,谢章寿成为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顺昌分公司洋墩乡仁寿溪和连墩溪河道的一名专属“守河人”。岸边河水静静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波光,此刻,顺昌县河道专管员谢章寿正一路沿着河道,用脚步丈量着他负责的24.8公里长的河道。

有一种敬业精神叫不忘初心

每天天刚蒙蒙亮,谢章寿便来到河岸边开启了一天的巡护工作,对于他来说,巡河员的职责已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如果每天不去巡河就好像少了一件事情未做。或许曾经是一名军人的缘故,他对于巡护工作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从不敢轻易懈怠,以至于周边群众经常能在河岸边捕捉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把自己最执着的那份坚守留给了绿水青山,他坚信,只有把巡河这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巡护好,河道水质才会越来越好。

有一种责任感叫日夜守候

白天,他坚守一线,对河道环境、河道污水排入、河道水质等情况一一进行详细检查。谢章寿说,河道专管员的职责不仅仅是“巡”,更多的时候是“护”,一旦他发现村民往河道倾倒垃圾的行为,便会立刻上前制止,并对村民进行耐心劝导,让村民真正意义上认识到往河道倾垃圾的危害,确保河道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到了夜幕来临之际,电鱼、偷盗砂石资源的事情时有发生,为了不让违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他亲自来到现场巡查每条河道,发现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正是因为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让谢章寿赢得了周边群众的支持和赞誉,他因此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专管员。

有一种品质叫助人为乐

2022年1月24日13时30分,位于田溪村Y538+k4+800米路肩下,一名男子正醉醺醺地躺卧在这里,恰好谢章寿在周边巡逻,他凭借着敏锐的观察力发现了这一情况。于是他立刻组织过路行人,与众人一起合力把醉汉抬到公路边,并及时通知村民将此情况转告给醉汉亲属。为了确保醉汉的人身安全,谢章寿一直停留在原地,直至家属到达后才肯离开。

有一种励志叫恪尽职守

天有不测风云。2022年6月23日8时9分,顺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山洪灾害风险蓝色预警,随后洋墩乡爆发山洪。这一灾害导致洋墩乡河道产生大量垃圾,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谢章寿为了解决这一棘手难题,不顾自身安危,拖着受伤的脚踝,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在第一时间内迅速组织得力队友奔赴现场进行清理,一连下来持续数天才清理干净。

有时,他会穿上雨靴,带着工具细致地检查河道,打捞河道旁散落的水草、树枝、废弃水瓶等垃圾杂物。在附近的居民眼中,河道专管员谢章寿俨然成了一道风景。正是他这种敬业精神鼓舞着沿河老百姓一同参与到河道保护治理中,让洋墩乡原来河道“脏、乱、差”变为现在“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崭新面貌。

“我既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我肩负的责任比一般人更重,我愿意充分发挥军人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河道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居民参与到河道治理工作中来,共同来维护顺昌县洋墩乡仁寿溪和连墩溪河道的环境。”谢章寿经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今年以来,他共累计巡查河道730余次、巡河流域9053公里,发现完成问题整改130余起,其中自行处理问题67起。

挥汗如雨是他巡管河道的常态,风雨无阻是他河道巡管的坚持,他就是值得民众信赖的河道专管员--谢章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