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彩绘葫芦身 方寸传文化

2022-11-04 17:16: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课堂上,学生们在欣赏彩绘葫芦作品。

师生们精心创作的作品

近日,建阳区回龙中心小学开展的“葫芦画”课后服务课堂开课,在老师的提示下,学生拿出葫芦胚,打开颜料盒,拿起画笔,开始彩绘葫芦。

“同学们,彩绘葫芦要先学会观察,根据葫芦的大小、造型等特点来构思合适的画面。”回龙中心小学的青年教师余飞耐心地指导学生如何“下笔”。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葫芦与‘福禄’谐音,被人们赋予了美好的寓意,将葫芦与彩绘联系起来,一开课就广受孩子们的喜爱。”余飞说。

据介绍,今年,回龙中心小学以葫芦文化为切入点,整合原有的经典诵读、工笔画、书法等特色课程,创新开发了以葫芦为主线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及课后服务校本课程,并建设了以葫芦为主题的翰林苑(阅览室),开辟了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的葫芦种植园,取名“东篱园”。

走进学校的翰林苑,以葫芦为造型的墙面装饰映入眼帘,一些葫芦彩绘作品摆在书格上,平添了几分意趣。步行几百米,“采东篱之雅,行劳动之乐,修君子之风”的“东篱园”里正是丰收时节,藤架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葫芦。

校长刘利华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激活学生创新实践活力,学校立足“着眼实际、摸索探究、创特色发展、增强德育体验”的思路,以葫芦彩绘工作室为载体,将葫芦彩绘与各学科教学相互融合,“语文课上,我们教会孩子认识葫芦,了解葫芦的种植、管理过程、葫芦的用途;美术课上,我们让学生进行十二生肖、各种人物、花鸟虫鱼、风景等的临摹、写生;科学课上,我们通过每天记录雨量器、百叶箱等数据,了解葫芦生长的条件,为亲自实践打下基础;综合实践课上,我们让孩子们参与种植、管理、收获。”

刘利华表示,接下来,回龙中心小学将在德育工作上持续创新,结合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开发更多特色鲜明的德育课堂,促进文化自信的德育教育具体化、可视化,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在孩子的内心生根发芽。(汤文娟 杨斌 曾庆芬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