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立足特色 发挥特质 “半边天”撑起一片天

2022-11-03 17:52: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吴春燕)2021年以来,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获评“福建省森林村庄”“中级版绿盈乡村”“南平市文明村”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星级示范村”;松柏村村规民约获评福建省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建阳区仅松柏村获此荣誉。2022年,松柏村被南平市确定为市委书记挂点联系村之一。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松柏村发展成为闽北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这其中是南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的成果,同时也是从南平市文旅局下派至建阳区将口镇松柏村任第一书记的金丽萍之功。

立足文明乡风建设,做优“城市后花园”

履职初期,金丽萍并不急于着手花大资金进行松柏村的项目建设,而是通过调研走访,充分了解松柏村村情村况与资源特点。

首先,从南平市高铁站出发,驱车约12分钟便可到达松柏村,发展近郊旅游具有极好的地缘优势,此前松柏村便被称为建阳区的“城市后花园”;其次,因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至武夷新区,离松柏村较近的云谷多出了许多上有老下有小的职工家庭,他们对于如何度过高质量的亲子家庭时光有着迫切的需求。金丽萍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息。

松柏村墙绘 吴大灼 摄

她立足松柏村特色,放大优势,在妇联等部门了解到相关的政策支持后,利用争取到的资金和南平市“大话熹游卡通朱子”文化IP打造了总面积800余平方米的墙绘,并开展一系列村庄品质美化提升工程,让乡村面貌有了第一步的大改变,使村民与社会各界都对松柏村有了新的印象。

松柏村通过这些会说话的“画”把游客引进来,再同步开展“朱子文化”“田园文化”等家风家教活动 ,精准服务“一老一小”,让家庭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周边县市居民纷纷前来,形成城市近郊游产业,使生态宜居实现经济的转化。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