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好样的!占长广——致敬平民英雄

2022-11-02 08:4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视频剪辑:东南网记者 郑正华 素材来源:政和县融媒体中心

东南网11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曾大龙)10月28日,一条救人视频在南平市的社交平台上刷屏。视频中的主人公在河水中如浪里白条般飞身游向一位浮在水中的落水者,周边的群众不断高喊“快点!快点!”当他拉住落水者将其救起时,岸边群众更是不断发出庆幸的呼声。

救人者叫占长广,是南平市政和县熊山镇胜利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日前,记者联系到了占长广和政和县公安局,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救人后,他转身游回了家

据占长广回忆,当时是下午4时左右,他与妻子正在家中客厅闲聊,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撞击声,他连忙起身到阳台观望。“我家就住在七星河边嘛,从阳台看到对岸有辆车四脚朝天浮在那里,我就想,肯定有人遇险了。”占长广只看了一眼就连忙从四楼奔下去,来到河岸边。爬过栏杆,滑下三米多高的河岸,快速脱去衣服便一头扎进深秋的河水里。

他抡起双臂奋力向对岸游去,只见对面水中有一人脸朝下,浮在水中,似乎已经失去意识。占长广心中着急,一阵加速,很快游到落水人员身边,将其翻转过身后,手插入对方腋下,把人拉到了岸边安全区域。“我抱住他的时候,他的脸色已经青白,完全没有意识了。”占长广回忆说:“把他放好后,我担心车里还有人,就赶紧先到车子边上查看。”在车子周边游了一周后确认车中并无被困人员,占长广又游回到落水人员身边。

这时,120已经到达现场,可是医护人员却被困在岸上无法展开施救。原来,七星河两岸都建有防护堤,靠近占长广家那面的堤坝高有三米余,而靠近事故这面的防护堤更是高达5米。人命关天,十万火急中,护士集中生智将氧气包从岸上扔下,一边口头指导占长广对落水者进行心肺按压。“我按了有二三十下,他才苏醒了,我感觉他的气也顺多了,这才放心下来。”占长广说。此时110、119等救援力量也赶到现场,占长广又帮助消防队员一同将落水人员救援上岸。  

见落水人员已无大碍,占长广转身又游过七星溪,回家了。待民警维护好现场秩序后回头去寻他,才发现这位平民英雄正游上对岸,很快消失在了视线中。

正能量, 必须向社会传扬

政和县授予占长广“政和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政和县公安局

10月29日,政和县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对热心市民占长广临危不惧、英勇救人的行为予以鼓励,授予其“政和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政和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叶孝平向占长广颁发证书并发放表彰奖金。

“我们110指挥中心一直在关注着他,也担心他协助救援后再游回去会不会体力不支,身体有没有受伤,就派了专人去追踪了一下他的去向。”政和县公安局政工室的干警同志告诉记者。群众中有认得占长广的,告知是对面村中的村民。110指挥中心按照群众指引,又调阅了多个路口的监控录像,这才找到了这位救人不留名的“平民英雄”。

政和县公安局政工室和县见义勇为办立即介入调查,迅速落实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和表彰事宜。“我们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表彰金,一方面是对占长广的行为作出表彰,另一方面也是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引导更多的人崇尚见义勇为、敢于见义勇为,共同建设平安、和谐、幸福的社会。”政和县公安局政工科的干警说。

“多亏了占长广及时出手,才挽救了那位司机的性命。”从政和县公安局处得知,目前那位落水者经过治疗后已经脱离了危险,正在医院留院观察。

“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后来回家洗澡,痛起来才知道肚子这边刮伤,脚也扭到了,眼镜什么时候掉了也不知道。”占长广说,回到家后,他才想到救援时的惊险,有些后怕。没想到事后还获得表彰和广大网民的点赞,占长广的心中也觉得很自豪。“我的两个孩子打电话给我,知道我没事,还救了人也很为我骄傲。”占长广表示,今后遇到此类事件,仍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