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钟伟民:守护!我为文物遗址保驾护航

2022-10-27 17:31: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婉怡)“我想让建窑遗址长久地保存下来,打造建窑遗址公园,挖掘建窑历史、传播建盏文化,将建窑遗址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充分展现后井古村魅力!”建阳区人大代表、水吉镇后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伟民下决心要把后井村建窑遗址保护和发展好。

建窑遗址 吴大灼 摄

2001年,建阳建窑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五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建阳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能力,积极探索如何让历史文化遗产在发掘、保护和利用中重焕光彩。2015年邀请省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编制《建阳建窑文物保护规划》。2021年启动建窑遗址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编制了建窑遗址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申报书、建窑遗址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纲要。同时,打造水吉建盏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建窑遗址保护公园、大师工作坊、龙窑产业园等遗址保护开发项目。

建窑遗址 吴大灼 摄

钟伟民向村民传达了打造遗址公园的消息,但是村民们对遗址公园如何保护议论纷纷。

“建了遗址公园,大家都知道我们村有建窑遗址,文物被盗了怎么办?”

“开发建窑遗址公园,真能更好地保护建窑文化吗?”

“开发项目会对村里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吗?”

为做好遗址保护和监管工作,钟伟民入户收集民意、组建宣传网格、安装“天眼”系统……宣传建设建窑遗址公园的目的意义以及推动文旅产业,促进村民增收的发展愿景。与建阳区巡防大队还专门成立水吉遗址保护巡防中队,在遗址保护范围内24小时巡逻,全方位保障文物安全。多措并举之下,村民的顾虑被彻底打消。

安装“天眼”系统  刘婉怡 摄

有了政府和村民的支持,钟伟民开始在传承遗址文化、讲好建盏故事上下功夫。钟伟民带领村民学习文物保护、文旅发展、产业带动等相关知识;走访村内外知晓遗址历史文化的群众,深度挖掘村落古蕴;外出武夷山下梅村、政和石圳村、邵武和平古镇等地,学习“文旅融合”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先进典型和经验,在考察中获取“真经”。

建窑遗址公园建设正式进入申报阶段,钟伟民积极参与到团队规划设计,谋划“多规合一”的空间资源规划等前期工作事宜,助力遗址公园景观提升项目,打造多类型、深层次、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

“建窑遗址公园必将给后井村带来美丽蝶变,对建盏文化传承及后井村发展都是不可错失的好机会。”钟伟民介绍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