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塔前镇:“种”出小康新生活,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26 17:36: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申静)日前,在延平区塔前镇赤坑村福瑞蔬菜大棚里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采收完大棚里成熟的新鲜蔬菜,正源源不断送往不远处的初加工中心进行加工,“预处理、分拣、检测、包装、赋码、抽湿预冷……”经过一道道工序,这些新鲜的高山蔬菜经过加工后,将第一时间配送至南平、福州各大商超和果蔬批发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赤坑村第一书记林丽光感慨地说道,“近年来,赤坑村狠抓绿色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勤劳致富,村民腰包鼓了,日子甜了,信心更足了!”

“过去我们都是采收蔬菜自己送往市场,规模小,成本高,遇到行情跳水滞销的时候,辛苦种出来的菜就只能烂在地里。”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乐勇贵感慨道。

如今的赤坑村,规模化的果蔬种植基地已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曾经的赤坑村却是镇上出了名的养猪大村,生猪养殖虽让一小部分人富了起来,却也影响了全村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赤坑村持之以恒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因地制宜引导退养户从事现代化绿色种植农业。

2021年,塔前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农业部门指导下,高位谋划,多方筹措整合资金490余万元,建成了赤坑村农产品分拣加工中心,中心建筑面积2160平方米,配套净菜车间、水果加工车间、检测室,办公室、电商直播间和农民田间学校,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分拣中心的建成,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打造了供应链,成为塔前农业产业振兴的一支奇兵。

“果蔬初加工中心建成后,给我们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与圣丰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现在我们只管种,加工和销售环节交给圣丰公司,保证我们稳定的收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福瑞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乐勇贵激动地说着今年可喜的变化。

金秋十月,柚果飘香。沉甸甸的收获,果农张运安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再过一个多月便是桔柚成熟季节,往年这个时候他正为桔柚卖给谁而发愁,自去年建了分拣中心后,便不再有这些烦心事了。

“通过村党支部搭桥,圣丰公司已经提前介入和我们洽谈采购事宜,我们只管种好桔柚,公司统购统销,根本不用为销路发愁,成熟采摘后马上送到分拣中心进行加工,减少了运输,降低了损耗。”桔柚种植大户康邦清说道,“以前桔柚的收购价基本在每公斤2-3元左右,加之桔柚采摘时节较短,时常遭遇采购商恶意压价,果优价廉的情况时有发生,没有保鲜设施,鲜果采摘回来不久就不能卖了,只能白白倒掉,现在分拣中心就在家门口,我们与圣丰农业签订了采购合同,价格稳定在4-5元,对方还会上门收购,有多少收多少,能够最大化保障我们果农的收益。”

赤坑村第一书记林丽光介绍,塔前镇通过创建“土堡公社”品牌,依托分拣加工中心,整合全镇特色农产品资源,借助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赤坑村党支部书记林传锋说,发展果蔬种植,为村里12户46名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而随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新模式初见成效,按照“兜底保障+加工计量”享受收益,推动农业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今年预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

经过两年发展,村里200多名村民依托优良的资源禀赋, “种”出了小康新生活,闯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赤坑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业产业方面内挖潜力、外聚合力,不断探寻智慧农业、土地流转等方面助农兴农的新路子,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