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强化内控合规管理 筑牢稳健经营底线

2022-10-26 15:4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宋骁寒)内控合规管理是银行立身之本、发展之基。今年以来,农行南平分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要求,多策并举持续提升合规经营内生动力,将补短板、强弱项与建立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厚植合规文化相结合,扎实深入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至9月末,该行存款、贷款增量均居四行第一,在合规的基础上,保持了稳中进、进中强的发展态势。

多层级压实案防责任,增强案件防控行动自觉

强化高层引领。把案防工作作为两级行党委中心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党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把手亲自抓合规,班子成员各尽其责抓案防,自上而下传导案防理念,落实案防责任。强化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南平分行2022年深入推进案件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全行案防三年“利箭”计划顺利收官。按季召开案件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工作进度,明确下阶段案防工作的措施,指导各行部针对性开展案件防控。分层召开案件防范行动部署会,梳理细化省行从严治行、严防案件的十八条措施,制定本行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考核指导。健全案防与绩效工资、领导班子考核挂钩机制,案件在综合绩效考核中实行扣分制。通过市分行领导下基层传导、常态化谈心谈话、层层签订案防责任书、各类会议传导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业务主管部门和各支行的案防责任。

多维度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案防全流程管理

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监督制约。聚焦信贷、运营、财会等案件风险多发岗位,优化监督制约机制,丰富监测核查手段,建立更为严格的异常行为排查机制,着力实现案件防控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推动全行案防理念、机制、手段换挡升级。加强重要岗位、履职回避管理。用好“任职回避管理”模块功能,将重要岗位、亲属关系纳入系统管理,实现对全行亲属任职回避情况的实时在线监测。提前一到三个月提醒支行和相关部门做好到期交流轮岗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执行,避免出现逾期轮岗情况。持续开展员工行为集中排查。发挥智能案防平台作用,开展异常交易排查,重点关注员工截留客户资金、非正常资金往来、参与民间借贷、员工赌博等异常行为,深入了解员工是否存在行为异常、社交异常、收入异常等情况,充分提取可疑线索开展专项核查。构建屡查屡犯问题治理的长效机制。梳理近三年案件、监管处罚以及内外部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借助ICCS系统提取确定本行屡查屡犯违规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环节、重点时点、重点人员管控,建立台账分析管理。

多手段强化人员管理,规范业务经营工作开展

强化责任意识,有效完善管理网络。形成人力资源部牵头抓总、其他相关部室齐抓共管的局面,各部门按照“管人管事管思想”的要求,坚持两手抓,既抓好业务发展,也“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形成管理合力。强化内外齐抓,抓实异常行为监测。对内利用“三线一网格”平台、员工行为集中排查等及时掌握并处理员工异常行为预警信息;对外完善日常走访查询工作机制,地方纪检监察、工商、公安(交警)、法院等外部单位联系,了解员工违法违纪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了解取证并整改。强化风险排查,有效防范案件风险。突出重点人员、重点业务领域的日常监控和集中排查,将员工行为监督和个人账户异动监测相结合,防止因员工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演变为案件问题的发生,通过人员调整、业务排查、完善流程等方式有效化解案件风险。强化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员工合规意识。深入开展合规警示教育、“一把手”法治宣讲、主题演讲比赛、案件管理知识测试和合规大家谈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日常合规教育,扎实推进员工岗位资格考试、警示教育、合规培训,教育引导全行员工合规从业。

多方式组织开展活动,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细化措施,抓好活动组织实施。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与农行“合规教育年”活动有机结合,细化活动方案,逐条提出具体要求,督促部门和条线抓好各阶段工作;同时出台《南平分行关于进一步强化员工案件防控工作的若干意见》,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法治合规宣讲、一次“合规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一次“合规守法大家谈”活动、一次合规知识全员考试及一次全行性法律知识讲座。领导带头,深植合规经营理念。市分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各支行开展“一把手”法治合规宣讲,增强干部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合规理念。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市、县两级行通过案件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晨会夕会上学习、开展合规研讨会、学习总行网站“线上警示案例展”专栏等形式,深刻剖析原因,反思存在的不足。定期向业务条线和基层机构发出风险提示,教育引导全行员工合规从业。营造氛围,强化合规文化宣导。优化局域网“合规与案防”专栏,定期更新简讯和学习资料,组织全行员工重新学习《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定期向全行员工推送“禁止经商办企业合规提示”等短信提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