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体经济

2022-10-21 10:3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 徐迪茜 宋骁寒)农行南平分行坚持以信贷引导循环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南平绿色发展大潮,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深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为南平市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增添金融动力。至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26.91亿元,比年初增加14.93亿元,增长124.62%,完成年计划的124.42%。年日均增量15.63亿元,居同业前列。

强化保障,构建绿色金融服务框架

建立健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指定市分行信用管理部作为绿色金融信用审查审批中心,公司业务部作为绿色金融事业部;武夷山支行作为“绿色金融创新示范点”,光泽支行作为“绿色支行”,以点带面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结合实际,出台了《南平分行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南平分行绿色信贷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指导业务开展。完善绿色信贷分类管理机制。将绿色信贷管理理念植入信贷业务全流程,组织业务培训,完成对所有绿色客户“绿色标识”。按政策导向分将客户分为支持、维持、压缩、退出四类,实施差别化的信贷管理策略。从严准入管理,对于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采取一票否决制;对“高耗能、高污染、高环境”和重复建设的客户,采取更为严格和审慎的信贷策略;对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型战略产业客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审批、优先支持;对污染源治理、节能减排等“增绿”项目上给予信贷支持。优化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建立“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高效审批、授信机制,整合、缩短业务流程,提高报批效率。加强对环保违规等方面风险信号的监控力度,定期通过相关渠道查看企业环保违规问题,对涉及环保、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诉讼等事件,预计将产生较大经济或声誉损失的客户,拟采取压缩或退出政策。

创新助力,完善“绿色e贷”产品体系

创新推广“全竹贷”。选取笋竹产业为突破口,满足笋竹产业链上各类客户群体融资需求。通过批量获取客户基础、经营、交易、行为等数据,建立信贷模型,生成白名单,灵活采用信用、担保、抵押等多种方式发放贷款。至9月末,该行林竹产业贷款余额21.45亿元,服务企业和个人1.47万户。积极推广“科特贷”。与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科特贷”,为科技特派员个人、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服务企业提供增信资金贷款,实行单独准入、单独规模、单独授权、单独核算。采用政府风险补偿的,授信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采用抵押方式的,抵质押率最高可达100%。至9月末,为21个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科特贷授信,累计授信3149万元;有贷户数13户,贷款余额2258万元。创新“绿色食品贷”。立足区域发展特色,围绕南平市打造“武夷山水”品牌战略,为从事绿色食品产业链上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及提供咨询、检验检疫等服务的企业及或个人提供的经营性信贷资金。至9月末,“绿色食品贷”余额1503万元。

突出重点,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加大对绿色畜牧业支持。积极落实农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内容,为圣农发展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资金支持及金融服务。目前,为集团及子公司提供19.98亿元授信,贷款余额17.5亿元,有效助力企业升级设备、扩大生产,稳步走可持续的绿色畜牧之路。助力”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助力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重点支持了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武夷山旅游集团等核心景区旅游公司,参与了九曲溪生态修复保护、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河道清理等治理项目。还支持了建阳考亭书院、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邵武市和平古镇、政和佛子山等一批县域旅游项目,在资源保护、生态旅游发展、区域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金融稳定作用。至9月末,该行旅游贷款余额13.98亿元,比年初增加7000万元。积极支持绿色发展重点领域。有效服务绿色能源产业、绿色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产业、传统产业技术转型升级,源源不断为福建厦瓯污水处理、邵武吴家塘污水处理、中广核(政和)风力发电等项目提供支持。至9月末,该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贷款余额1.55亿元;清洁能源贷款余额8160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