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孙家村:油茶飘香正当时 农户增收展笑颜

2022-10-12 17:0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肖家坊镇孙家村的油茶山上成熟油茶籽挂满枝头 熊铭/摄

东南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肖琳)十月霜降前后,迎来采摘油茶籽的最佳时节,油茶山上渐渐开始出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走进邵武市肖家坊镇孙家村的油茶山,一颗颗核桃般大小的油茶籽缀满了枝头。

“去年我们村种了300多亩油茶林,总共榨了3000多斤的茶籽油,”肖家坊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杨小文说,“为茶农户增收5000至20000元不等。”

孙家村的茶籽油,在邵武乃至南平都是名声在外。说起它的种植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300余名知青来到孙家村插队,知青们已在此种植油茶,便让孙家村和茶籽油结上了不解之缘。

孙家村土地资源贫瘠,且碎片化,山地较多,无法发展规模化的农业产业。2000年,农业出身的下派第一书记丁信良凭借着专业的知识和种植的敏锐性,种油茶树是很适合孙家村的出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引种一批优质的油茶树苗木,经过良种繁育推广形成长林系列油茶,慢慢地从荒山野岭变成如今漫山遍的油茶树。

孙家村种的油茶树与其他地方有些许不同,小籽的油茶果实让它的出油率要高于其他品种,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孙家村的油茶小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冒起,压榨山茶油的程序很复杂繁琐,要经过分选、烘干、脱壳、压榨、过滤、检测、灌装等工序,其中油茶籽的品质、烘干温度的高低等都会影响到出油率。由于是手工压榨出油率低,回报也不高,让不少村民失了信心。

2019年,下派第一书记游金城的到来,让孙家村的油茶事业迎来转机。

到村后,村里的发展滞后成为游金城心中的一块大石。他积极联系南平市林业局和科技特派员,想办法提高油茶树的出果率和茶籽油的出油率。在游金城和科技特派员林春穆的牵头下,吸收36名成员出资300万成立邵武市天兴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孙家村油茶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年底,集原料收购、加工、包装、销售一体的孙家村油茶厂完成建设。

合作社引进半机械化设备,加上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使得它的出油率提升到4公斤压榨1公斤油,大大提高茶籽油的产量。

“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发展、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栽植抚育管护、统一收购,”天兴林木合作社的负责人范文建说:“效益越来越好,社员们也越来越有干头。”

为了提升知名度,范文建注册“知青源”品牌,换上新包装的茶籽油在市场更具竞争力。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油茶种植、加工、营销的油茶全产业链。不仅是当地还有周边村的油茶籽也送到合作社加工,带动周边茶农户实现增收。

“有了合作社之后,我们的收入提高了不少!”社员杨信木说。

下一步,孙家村将继续做实油茶产业、做活茶油加工、做优茶油质量、做美产品包装,助力打造本土油茶品牌,促进茶油产业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