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加快建设步伐 高质量打造浦城新城

2022-10-01 11:40: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浦城新城航拍 吴丹 摄

东南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张依婷)马莲河在新城蜿蜒流淌,西岩山在新城巍峨守护,“十里莲塘”后花园在新城静待花开花落……一幅生态画卷正在浦城新城徐徐铺展,在这片有山、有水、有历史文化的土地上,浦城新城的“新”景已然展现成形。

立足长远,2014年,浦城县委、县政府作出打造浦城新城、建设“大城关”的重大战略部署。此后,浦城新城成为浦城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梦笔大道、会窑路、文化路、学府路、振浦北路、处坞路等一条条骨干路网拉开城市框架,印象梦笔、滨江上品、铂悦花园等一个个高档小区拔地而起,“五馆一中心”、梦笔学校、实验小学新城校区、梦笔幼儿园、中医医院等一处处民生设施日臻完善,8年的持续建设让这里成为浦城“芯”的颜值担当。

2022年,浦城县全面开展“城市提升年”活动,规划总面积26.84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按照“建设新城、改造老城、建管并重、产城融合”的思路,以建设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重点,着力抓好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这对新城建设来说,无疑是个良机,我们利用这一契机,加快新城区各项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浦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赵胜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浦城新城借助“城市提升年”这股东风,加快完成城市道路、桥梁、市政管网、绿化广场等各项市政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通过突出山水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功能作为规划建设核心,将新城打造成集城市与组团的发展动力,体现山水特色与文化内涵,复合多样城市功能的活力之城。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浦城坚持“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新城”的理念,在浦城新城预留了6.85平方公里生态片区面积,在马莲河畔,打造生态公园,处处可见绿化花化彩化,让新城在显山透绿中增色添彩。此外,浦城新城文旅设施完善,梦笔文化公园、非遗文创中心、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大剧院、全民健身中心已基本完工,加快推进非遗馆、艺术家工作室等场所的建设,以及等觉寺、梦笔山景观灯工程的改造,并启动新图书馆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公共文化基础。

下一步,浦城县将以“城市提升年”为契机,按照“一轴一带、一核四区”的规划布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建成县医院梦笔片区、艾亚兰国际大酒店、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等项目,逐步完善新城行政办公、文化教育、运动休闲、商业居住等功能,把新城打造成“产城景文”融合发展、城市功能复合多样、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变成现实的活力之城,浦城新城,未来可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