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服务站为乡村振兴再添一剂“灵药”

2022-09-29 15:38: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29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几千年前,一株“仙草”曾被视为救死扶伤的灵丹妙药;几千年后,这一“仙草”再度散发出它的力量,成为闽北山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独特“发动机”,在武夷山山野林间,造出一派勃勃生机。

随着福建省食用菌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在元生泰武夷山灵芝基地建立站点,武夷山菌类的多样化、产业发展也得到进一步的推动,一系列科研成果的产生,对社会经济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元生泰武夷山灵芝基地 受访者供图

作为福建省食用菌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的建站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武夷山元生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拥有领先的集食(药)用菌种植、加工、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化产业链,再凭借着武夷山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天然生态优势,元生泰不断完善着武夷灵芝种植基地与健康产业园的建设,为灵芝等食用菌的科研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实地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元生泰创新驱动服务站也因地制宜地做出了快速的实践反应,依托武夷山茶林、茶树多的优势,将武夷山两大传统瑰宝灵芝和茶的结合作为新的研究方向。

 吴小平教授与团队研究茶树灵芝生长状况 受访者供图

在创新驱动服务站的平台上,福建农林大学吴小平教授带领专家组与元生泰科技人员共同致力于开发以“茶芝栽培技术”为核心的新型灵芝栽培方式,深入推动武夷山茶树灵芝项目的研究。武夷山灵芝与茶的深度融合,不仅促进了两大产业的循环发展,也以科学的方式提高了灵芝的品质。专家组以大红袍茶树作为培养基进行灵芝栽培,让灵芝在生长过程中,充分吸收茶树中的营养成分。所培育出的灵芝,不仅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类等成分含量高,且转化了茶树中硒、锗等营养元素。这一科研项目在武夷山的成功实践与推广,既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福祉,也为当地产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前进方向。

元生泰创新驱动服务站将灵芝产业与农户增收进行挂钩,在服务站的推动下,将椴木灵芝栽培技术一点一滴传授给当地农民,帮助数百户家庭成为专业的灵芝种植户,企业与农户联手共创高产高品质的灵芝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元生泰创新驱动服务站共示范推广种植椴木灵芝5万袋,带动闽北地区椴木灵芝栽培种植1000万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