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建瓯市迪口镇河长办:守护吉溪安全生态底色

2022-09-28 17:4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8日讯(通讯员 郑锦兰)建瓯市吉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综合治理长度为5576m,其中干流4679m,支流897m;工程新建防洪堤全长1623m(其中干流777m,支流846m);新建护岸全长877m(干流),新建亲水平台长500m(干流),新建排水涵管7座(其中干流3座,支流4座),河道清淤5576m。项目二期主要任务是根据建瓯市迪口镇工程河段现状,结合乡镇建设总体规划,通过新建防洪堤工程、护岸工程和河道疏浚等综合治理措施,提升项目区水域安全治理水平,改善项目区水环境和景观环境,推进安全、高效、生态的水流域综合治理,打造宜居乡村。

治理得当保安全  

建瓯市迪口镇河长办通过新建防洪堤工程、护岸工程和河道疏浚等综合治理措施,使河道行洪顺畅,河岸稳定,流域内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防灾减灾能力大幅度增强,保障项目区两岸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初步解决项目区遭受洪涝灾害的问题。  

成效显著得民心  

该项目兼顾改善河流沿岸交通、绿化和休闲环境,通过河滩治理、河岸景观、亲水平台建设等措施,结合中学路项目的建设完工,河道沿岸的路段从脏乱地带变成了水上公园、休闲步道,成为附近居民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改善利千秋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突出保护生态自然,对两岸植被及水生植物修复,减少人为扰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对项目区内河道原有的深潭、浅滩泛洪漫滩进行自然修复,不做人工建设,生态护岸采用宾格石笼生态护岸、卵石护面护岸等形式,在保证河岸的生态的同时,又有利于河道行洪安全。通过深入推进吉溪迪口段治理工程(二期)项目,有力提升改善吉溪河道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经受考验护一方  

2022年5月31日,迪口突遇洪水侵袭,吉溪迪口村段河水猛涨,夜里10时左右,河水离中心桥面仅差20厘米。往年,在这般来势汹汹的洪水面前,中学路及路后百亩良田往往是汪洋一片。倚仗建瓯市吉溪迪口段治理工程(二期)项目护岸庇护,今年的洪水“失落”得紧,未能侵袭半分良田,中学路及农作物安然度汛。    

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护岸不仅护住了一方百姓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吉溪“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底色也愈发亮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