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税务服务“云升级” 智慧办税更便捷

2022-09-26 18:01: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税务局组织青年企业家体验智慧税务办税云厅。 陈建文 摄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建文)“现在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办税方便快捷,设备也齐全,再也不用排队办税了。”前来办税的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萍表示,现在在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办理税务,变得十分便捷,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

南平市建阳区税务局通过数据分析,预测市、区两级办税需求量增长趋势,应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等技术,增加云桌面、云触屏、云票柜、云书柜等各类自助办税设备92台,大幅提升服务能力。

“现在打印的涉税文书,都不用到窗口取号排队,在云票柜和云书柜扫一扫就可以快速打印。”南平市建阳区白天鹅海鲜餐厅办税员彭丽萍不禁感叹道。

建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智慧税务办税云厅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理新办企业套餐。 李忠顺 摄

智慧税务办税云厅的智能导税系统,可以实现纳税人的快速引导分流,为纳税人提供最便捷的办税渠道。目前,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平均每月接待纳税人5000余人次,办税时间节约近50%。

针对新办纳税人申领完营业执照后,对税费相关问题不太了解的情况,建阳区税务局拓宽纳税人和缴费人信息获取渠道,将智慧税务办税云厅与纳税人学堂相互结合,依托线上直播和多媒体教学管理系统,提供税收基本知识、税收新政、电子税务局功能和操作等培训,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入门,轻松办税。

青年干部在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陈建文 摄

“以前纳税人学堂基本都是线下的,要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才能参加,现在开通了线上纳税人学堂,在家就可以学习到最新的税费知识。即使没有赶上直播,还可以在空闲时间看录播。”南平智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办税员吴仙星说。今年,在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已成功举办9场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辐射纳税人达2.5万户次。

“我之前一直担心办税流程会比较繁琐,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可以迅速上手。”返乡创业的南平几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康说。智慧税务办税云厅采取智慧税务+人工服务的方式,在自助办税服务区配备专职辅导人员,“手把手”全程辅导纳税人进行网上办税操作。此外,还设置远程咨询座席,纳税人可通过电话或线上方式寻求税务远程咨询辅导,提升纳税人的网上办税能力,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最终实现“一趟不用跑”。

截至目前,建阳区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业务已拓展至266项,常见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量约20万件,网上办理率已超过 95%。

建阳区税务局将智慧税务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把智慧税务办税云厅建设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着力打造集“办税、体验、辅导、培训、反馈”五位一体的智能服务专区,破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难题,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