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卓鸣秀:深沉的万木林之恋

2022-09-23 17:5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范小辉 黄静)9月20日,建瓯市万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卓鸣秀上山参与观摩万木林讲解员讲解水平提升实地指导后,又埋头忙着一份重要的万木林生态科普材料整理…… 

这位森林生态事业的守护者深爱着万木林,参加工作28年来孜孜不倦地奔波在绿海丛中,一丝不苟地进行万木林科考。  

“她将万木林物种、文化历史等相融,讲得非常精彩生动,许多像我这样的“万木林迷”听得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参观者葛妙林开心地说。在万木林博物馆、万木林山中,她“导游”的参观客人一拨又一拨,向他们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共同呵护万木林一草一木。    

她说,能守着绿色魂宝是我一生的幸福。    

“信念叫我去巡山”,卓鸣秀坚持森林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几十年如一日当好“护林员”,参与日常巡山护林,深入到保护区周边村庄开展森林生态保护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保护区资源得到很好的保护。她与同事在巡山中还首次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和红角鸮。    

万木林是宝贵的自然和人文遗产,具有独特深厚的森林生态文化底蕴,卓鸣秀讲的生态文明“绿色故事”也是丰富的。她积极发挥保护区资源优势,以“热爱森林,保护环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家园”为宣传主题,致力于从事绿色教育,为生态文明建设宣教做了大量工作。长期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生态科普活动,被建瓯市房道中学特聘为“自然科普教育课外辅导员”。    

伴随着万木林日复一日的生态自然演绎,她开展的调查研究也是硕果累累。她在领导和同事支持鼓励下,科学严谨地主持和参加了《万木林保护区猕猴资源调查》《建瓯万木林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植物福建含笑保护与繁育项目》《森林经营单位水平森林调查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等科研项目研究与应用,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    

卓鸣秀常年以万木林为家,敬业、执着,陶醉在绿海中。一些熟悉她的同事喻她、赞她:“她嫁给了万木林。”“在这条路上,我感到快乐和充实,万木林每天都是新鲜的,万木林神秘世界仍有许多奥妙等待着去探索。”卓鸣秀说。    

她把青春献给万木林,在万木林默默发出热与光。青山为证,她对万木林之爱是无疑是深沉的,同样代表着对她工作成绩肯定的一份份荣誉也是厚重的:2019年3月被建瓯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建瓯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2021年6月被建瓯市林业局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9月当选为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2021年10月29日被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21年福建省绿色家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