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组建乡镇专职消防队伍 打通基层消防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2-09-23 09:0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主要训练灭火器使用、两盘水带连接、扩张钳子操作等消防技能……”近日,武夷山市岚谷乡专职消防队正在进行消防业务技能培训,通过现场教学、示范演练、实际操作等方式,帮助队员掌握各类消防救援技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武夷山消防救援大队定期组织大家学业务、学技术、学作风,熟悉消防装备性能、运作原理,很好地强化队员的体能、技能,提高我们队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岚谷乡专职消防队队长吴忠宾说。

武夷山地处山区,辖区内偏远乡镇不少,且部分乡镇火灾防控基础薄弱,“远水救不了近火”成了偏远乡镇消防安全治理的一大难题。为此,武夷山立足实际,将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纳入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武夷山市政府先后投入400万元,陆续为该市7个乡镇配备小型水罐消防车和各类基本消防救援器材装备,成立乡镇专职消防队。截至今年8月底,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全部配发到位,完成所有乡镇专职消防队全覆盖。

“加强基层消防建设是服务群众的大事,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就要不断延伸至基层各角落。专职消防队的组建,有效弥补了现有执勤力量不足的问题,提升了乡镇抗御火灾的能力,为实现火灾事故救援‘灭早、灭小、灭初期’打下坚实基础,打通了农村消防建设‘最后一公里’。”武夷山消防救援大队崇安消防救援站站长陈炼集说。

据悉,武夷山乡镇专职消防队伍现有队员80余人,消防车7辆,自2021年1月各专职队陆续成立以来,累计独立扑救火灾22起,配合大队处置火灾16起,实现了“打小、打早、打了”的建设初衷,为群众提供消防安全保障。接下来,武夷山市将进一步规范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打造“一队多能,一专多能”的多形式消防队伍。 (张筱惜 姚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