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2022-09-22 08:55: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记者从南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规范标签标识、净化茶叶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77人次,立案查处茶叶标签标识违法案件58件,罚没26.17万元,统一销毁违法违规茶叶标签标识包装物22000多件。

为震慑茶叶市场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提高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茶叶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规范标签标识、净化茶叶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确定武夷山、建阳、建瓯、松溪、政和作为整治工作重点区域,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将茶叶市场整治作为“铁拳”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集中整治了茶叶市场利用标签标识虚假宣传、侵权假冒、恶俗“花名”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6月至7月期间,该局先后组织开展工作督查3次,有效遏制标签标识违法、利用标签标识虚假宣传、假冒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

南平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茶企现有1812家,较去年增加269家。但市场监管人员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由于许可证发放审查不够严格,且发放后监管不到位,一些茶企擅自改变生产布局,存在有证无厂、一证多厂、无证无厂有产品等违规现象。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初步制定茶叶生产退出机制,重点检查获证后的生产企业,对生产质量不合格、厂房布局规划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予以查处,情节严重的取消相关生产资质,纳入黑名单,强制其退出市场。

近年来,茶叶标签标识不规范、过度炒作、宣扬低俗庸俗“花名”、虚假广告宣传等行为层出不穷。为巩固前阶段的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标签标识的使用,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将茶叶标签标识、商标品牌、广告宣传、计量包装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梳理归集,对茶企产品标签、包装上使用商标名称、奇特名称、俚语名称进行初步摸排,在此基础上草拟了《武夷山市关于规范茶叶标签标识规定的指导意见》。与此同时,该局加大对该市65家印刷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茶叶生产经营企业对标签标识重要性的认识。

武夷山市市场监管局向该市文体旅局抄告未取得《印刷许可证》擅自从事包装印刷主体15家,没收一批不符合规定的茶叶包装盒。他们利用局里公众号大力宣传武夷岩茶和武夷红茶的标签标识、产品标准等方面知识,发放了近千份关于茶叶标签标识法条和印刷规定法条的宣传单。松溪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测试,组织茶叶生产、销售经营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知识测试。政和县市场监管局在中国白茶城开展了2期“茶叶标签标识规范使用培训会”,113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参会。(谢红灿 陈谦 谢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