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手工灯笼“照亮”妇女“增收路”

2022-09-22 08:5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绕线、刷胶、贴纸……近日,位于武夷山城东的福建省云艺灯饰有限公司“陪读妈妈”爱心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十几名女工手指翻飞,熟练地制作新颖别致、颜色鲜艳的纸灯笼。这一盏盏纸灯笼,有的将乘货轮漂洋过海到欧美,有的则搭中欧班列销往中亚,点亮世界各个角落,也照亮武夷山城乡妇女就业增收路。

公司负责人邹季云介绍,公司主要针对圣诞节、万圣节、复活节等各种节庆,设计各种造型彩纸灯笼,这些融入文化创意元素的新型纸灯笼,价格比传统圆形纸灯笼高,但手工成本也更高,产品深受国外客户的青睐,每年出口额达近千万元。“制作灯笼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手,工钱按计件结算,多劳多得。制作小灯笼,还能把材料带回家制作,工作时间、地点相对自由,特别适合家庭妇女来干。”邹季云说。

2020年,公司订单量增多,工人紧缺,武夷山市妇联落实机关联企业机制,帮助其牵线搭桥,招收女工。因女工中有大量家庭妇女,妇联和公司联手打造了3个家庭妇女就业爱心车间,在厂内设立爱心读书角,让孩子们有一块学习、阅读的“温馨阵地”,解决家庭妇女就业后顾之忧。

“既能挣钱,还不耽误接送孩子上下学,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在车间里,家庭妇女左小妹一边制作灯笼,一边和大家有说有笑。

为了进一步帮助城乡就业难家庭妇女,武夷山妇联与云艺灯饰有限公司再次联手将车间“搬”进村里,在兴田镇、五夫镇设置了2个城乡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示范点,招收女工制作灯笼。

如今,手工灯笼加工车间在武夷山城乡共有5个,带动当地妇女近两百人就业,让她们“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