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老区新貌——发力绿色产业 加快老区振兴

2022-09-21 16:3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浦城是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县,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浦城坚持绿色发展,聚力产业振兴,奋力书写红色沃土新篇章,老区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匡湖 徐强 摄

山水田园的诗情画意,是富岭镇大水口村留给游客的印象。近年来,大水口村党支部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着力打造集“旅居、运动、康养”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基地”。该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入选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20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年游客量约在50万人次左右,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7000余人次。

生态美、产业优、村民富……近年来,浦城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打响“清新福建·诗画浦城”旅游品牌,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AAA级旅游景区3个,打造丹桂文化旅游品牌体系,通过精细化划分、同频发展,丰富县域全域旅游内涵,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让绿色生态惠及更多百姓。

绿色理念助推产业升级

保护绿水青山,让老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绿色生态环境,让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近期,浦潭生物专业园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运行。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环保系统排放指标,不仅为园区供热、发电,还提供压缩空气、导热油以及冰水,四联生产、统一供应下园区企业运行成本直降,困扰企业的能源难题得以破解。“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日供热量可达2000多吨,每年节约标煤量2.4万吨,减排粉尘50吨、二氧化硫280吨,不仅解决了园区供热问题,还能节能降耗减排,全面助力打造循环化绿色化工园区。”绿康生化浦潭热电联产厂长李文斌说。

近年来,浦城县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目标,引进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推动技术改造提升,着力打造以生物制造、生物制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为主体的特色生物产业园区。浦潭生物专业园规划面积2万亩,是浦城县与厦门湖里区山海协作共建项目、南平市打造百亿生物产业集群的示范项目,去年已列入福建省循环化绿色改造园区,园区现已经引进绿康生化、蒙正生物制药、正大生化、永芳香料等一批优势企业入驻。目前,作为全省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要集聚区,浦城已初步培育出百亿生物产业集群,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增至37家。

大水口村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浦城将围绕‘1+4+2’的产业,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创新引领科技进步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着力推进工业节能减排降碳,加快打造生物专业园区步伐,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浦城县发展改革与科技局局长杜宏沪说。下一步,浦城县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推进绿色园区搭建,依托浦潭生物园区、竹木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区等产业园区,构建以粮食生产、生物制造、食品加工、轻工轻纺、林产工业、旅游康养、文化创意为主体的重点产业体系,并持续招引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进一步助推浦城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1  2  3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