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邵武:影响河道行洪及生态环境的‘四乱’拆除了

2022-09-15 17:3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耗时2个多月,邵武市卫闽镇高坊村附近的富屯溪畔,2座近百平方米的平房被彻底拆除。

2年前,这里机声隆隆的采砂场被取缔;2个多月前,邵武市河长办下达了拆除剩余2座平房的指令,并电话督促二十多次,镇村干部反反复复登门做工作,最后得以拆除。

9月13日,笔者在邵武市河长办了解到,今年以来,邵武市拆(清)除了46个影响河道行洪及生态环境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点,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重点河岸“四乱”整治任务。

水北镇三都村童家桥河道旁的违建搭盖,占地突破200平方米。由于该地已是三十多年前向组里租赁,加上原不在河道旁,因河流改道才紧挨着河道。镇河长办主任和副主任专程找到建筑物主人,告知违法需要拆除建筑物后,不被理解;市、镇河长办领导与村干部锲而不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十多次做工作,最后见效,建筑物主人自行拆除了违建物。水北镇大乾村附近的富屯溪畔砂场虽早已被取缔,却有2艘采砂铁壳船长期停靠在岸边,被无人机拍到后列为整治点。邵武市河长办和水北镇领导十多次专程前往,找船主人,讲法律法规,不到半个月便移走拆解了此船。

去年11月,邵武市河长办拉开了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河道妨碍行洪及影响河道岸线的“四乱”整治的序幕。通过全面调查摸底发现了17处妨碍行洪的“四乱”点,加上省河长办委托第三方通过无人机督查发现的29处“四乱”点,全市共确定了46处重点整治的“四乱”点。只要是影响当年行洪的点,邵武市河长办坚决不放过,且限定在4月初汛期到来前全部拆除完成,其他“四乱”点也根据摸排出来的轻重缓急和拆除难易等实际情况,给出了限时完成整治拆(清)除的时间表。

“影响河道行洪及生态环境的‘四乱’,往往都是早期历史形成并遗留下来的问题,并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甚至较大的经济利益,自然给解决带来相当大的困难。”邵武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赵许彪说,“为有效推进‘四乱’整治,市河长办逐个发出了问题整改清单,并让督查见到效果和结果,每周向各有关乡(镇)、街道通报一次整治进度,河长办工作人员会不间断通过打电话的做法进行催办和督办,还向7处‘四乱’点发出了7份督办单,向5处‘四乱’点签发了4张河长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