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郑用维:河湖守护者 最美河道专管员

2022-08-12 17:09: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用维每日始终坚持开展河道巡查捡拾垃圾 钟凌燕 摄

东南网8月12日讯(通讯员 图文 钟凌燕)维护河湖生态健康,护一方绿水清流,是一名河道专管员坚定不移的使命。从2017年河长制成立至今,他便投身加入河道专管员队伍,他就是夏道镇吴丹村河道专管员——郑用维。

在此之前,郑用维的工作可与河道专管员毫不相关,他和他的妻子经营着一家养猪场,自夏道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在村委、村干部的宣传及了解河长制相关内容后,郑用维认识到了畜禽散养给环境带来了危害,便自发的加入河长制宣传队伍,以身作则,拆了自家猪场,毅然报名参与河道专管员队伍,并成为其中的一员。

“从前,我对河道管理保护认识不够,养猪场的污水有时也会直接排到河里,自从了解了河长制工作,我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参与河湖保护工作,配合河长办及河道专管员队伍,共同把夏道镇河道环境治理得更好。”郑用维说道。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郑用维每日始终坚持开展河道巡查,查看水质、河漂垃圾、河湖“四乱”及河长制公示牌等情况。在偏僻的水涧里,杂乱的水沟边,他不时俯下身子捡拾垃圾,遇到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拍照记录,并通过专管员巡河APP拍照上报至河长办。此外,郑用维对辖区河道内的工业企业的排污情况了然于心,不定期开展夜巡行动,对各类以夜色为掩护的偷排行为及时制止。

郑用维将河面垃圾通过巡河APP上报至河长办 钟凌燕 摄

巡河之余,郑用维携带宣传材料,进村入户,积极宣传河湖保护及治水知识,让更多的人明白推进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为河长制打好群众基础,营造全民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专管员工作虽然平凡,但我热爱家乡的这片热土,守河有责,护河尽责,我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河道的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郑用维说。

郑用维积极宣传河湖保护及治水知识 钟凌燕 摄

在延平区,像郑用维这样的专管员有206个,他们身穿黄马甲,每天奔走在护河一线,在各条河道边留下他们担当肯干的最美身影,做河长制工作的落实者和传播者,也是延平区贯彻河长制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坚实保障。2017年,延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筑牢河湖长制体系,创新“无人机+专管员”智慧新机制,全力攻坚河湖治理,流域生态不断改善,河湖水质持续向好,为延平区的发展注入绿色新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