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领导到建瓯市迪口镇调研值庆桥保护工作

2022-09-10 09:03: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轻车简从到建瓯市迪口镇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值庆桥保护工作。

林瑞良实地察看了值庆桥安防工程建设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仔细探讨,提出加强文物保护的具体措施。他强调,属地党委、政府要始终牢记“安全无小事”,切实扛起文物保护的责任,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和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文物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开发文物保护和管理平台,确保全面排除风险隐患。文物部门要发挥监督作用,每月检查文保单位制度落实情况,随时协调解决发现问题。要组织专家定期检测桥体安全,研究利用防火漆等阻燃材料,落实防虫、防白蚁等保护措施。消防部门要配合乡镇,就近组建义务消防队,每月指导培训并开展消防演练,并把文物消防列入消防工作年度计划。要指导乡镇,按照安防工程标准化建设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防火隔离带,合理设置消防水池,配套轻便的移动水泵、水带水枪,确保廊桥桥拱部位水枪能覆盖。乡镇要明确文物保护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定期开展巡逻,并落实巡查记录、拍照存档等措施,特别要及时清理古桥涵洞、桥墩处的易燃物。要保护好周边植被,防止边坡塌方、溜坡,并梳理历史洪水水位和雷电发生情况,防止意外毁坏。要充分发动当地群众,及时制止抽烟等违法用火行为,营造全社会共抓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

林瑞良要求,建瓯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研究群防群治办法,尽快建立务实管用的文物保护机制。要求建瓯市主动对接省住建厅,组织专业团队总结、提炼建瓯本地古建筑风格,结合现代建筑符号、色彩和形式,形成对本地新建建筑的规范要求。(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