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线上+线下” 政和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智慧更贴心

2022-09-07 16:0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7日讯(通讯员 李世翔)“老罗,你今天的血糖值又不正常了,是不是最近高糖食物吃多了?记得吃药,过两天我来看你。”

9月5日一大早,政和县星溪乡家庭医生周德华医生通过慢病管理中心APP医生端,看到了智能血糖仪同步上传的血糖异常提醒,马上给服务对象东峰村村民罗琳禄挂去了提醒电话。

今年以来,政和县在做好家庭医生健康闭环管理的基础上,

还投资770余万元建设慢病健康管理救治中心,这是该县落实“数字福建”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资源数字化管理。全县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村卫生室都配备了智能血糖仪和智能血压仪,该中心集日常随访、筛查、诊断、管理、转诊等数字化功能于一体,“线上”慢病管理服务功能和“线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度融合,优质医疗服务资源辐射覆盖每个乡村,解决了农村群众“路途远”“农活忙”离不开家的困扰。

两天后,家庭医生周德华提着药箱来到罗琳禄的家中。

“平时没有多吃吧,要不然病情会加重的。”周德华询问罗琳禄的饮食状况。

“每顿米饭不超过2两,都吃菜呢。”罗琳禄笑着回答。今年68岁的罗琳禄,深受糖尿病困扰多年,每每入户,周德华最担心的就是他不注意控制饮食,从而引发糖尿病等并发症。

量血压、测血糖,数值都不错;再看看脚,皮肤颜色正常,轻按压,无肿块……一番详细检查下来,周德华医生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他语重心长地叮嘱:“一定要穿透气的棉袜,宽松舒适的厚底鞋。”

对于家庭医生周德华来说,这是他无数次上门服务中的一次。

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留下的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最初上门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周德华得到的回应大多是“没听说过”“不需要”,甚至有人把他当成推销人员往外赶。

为此,周德华想方设法“对症下药”。辖区部分老人行动不便,他就主动上门,悉心护理诊疗;一些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意识不强,他加以劝导,确保其病情得到控制;日常随访中,他还凭专业知识,诊断出不易察觉的危重症前兆,及时将病人转诊至县医院或其他上级医院。

随着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周德华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在他日常随访途中,常有居民热情地拉着他攀谈、咨询。久而久之,居民们的姓名、病情和服药情况,他都能脱口而出。日复一日地坚守和奉献,让周德华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喜爱。

在政和,像周德华这样的家庭医生有355名,他们组成的74个团队分片包干,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主动为居(村)民开展健康知识宣讲、药品代购和随诊等服务。

同时,该县探索建立优劳优酬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配机制,实行“综合考评+计量结算”评价,将服务数量、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和服务团队的收入挂钩,进一步激发家庭医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政和县常住人口签约率55.67%、重点人员签约率80.51%,分别超全省全年目标15.67个百分点、10.51个百分点,均位列全市第一。累计双向转诊服务近2000人次。

下阶段,政和县将持续提升慢病健康管理救治中心服务水平,扩充家庭医生队伍,提高家庭医生在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慢性病管理方面的能力,让群众享受到更智慧更便捷的公共卫生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