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政企共建长者食堂,携手发扬孝老传统

2022-09-05 17:1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企共建长者食堂,携手发扬孝老传统

延平区王台镇上溪口村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模式

东南网9月5日讯(通讯员 图/文 张俣辰 董捷 詹国兵)8月31日,延平区王台镇上溪口村的长者食堂分外热闹,一早就有从市区前来村里的祥和天下大酒楼员工为食堂张罗午饭、浇灌爱心菜地;当地各界人士也陆续前来在食堂内齐聚一堂,在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与用餐老人一同参与长者食堂所在院子的“祥和苑”揭牌仪式,并为近期生日的4位老人举办简朴的生日会。

延平区王台镇上溪口村长者食堂

“没有想到长者食堂让我们吃的这么好,我们真的非常高兴、非常开心!”在上溪口村长者食堂用餐的96岁老人黄木金谈及此处,话语里洋溢着喜悦之情。长者食堂与村老人活动中心面对面紧挨着,老人们休闲完抬抬脚就进食堂用膳,很方便。

辖区人大代表通过走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村里年轻人大量外地务工,村里留下60岁以上的老人达150人,其中80岁以上的达27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在家因为行动不便,三餐做饭不讲究,不仅菜品单一、营养不足,还存在许多人做一餐吃一天等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向镇里提出解决这些老人用餐难题的建议。

今年2月,镇党委、政府将创办长者食堂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上溪口村开始试点建立长者食堂为村里老人提供就餐方便。据长者食堂负责人叶盛忠介绍,倡议甫一发出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踊跃捐助,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很快一幢具有徽派建筑特色的长者食堂建成了,同时粮油肉蛋桌椅炉灶等物资及钱款都购置齐全。于是,长者食堂在今年4月27日顺利交付使用。

“我们上溪口这个长者食堂主要是由政府倡导、基层运作、社会参与、企业共建。” 镇挂村领导王台镇人大主席黄圣亮介绍说,上溪口村长者食堂能够建立并健康运营至今,除了有上级部门的关切支持也离不开该村努力探索长者食堂可持续发展模式,不断引导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接力捐助长者食堂运营,尤其是动员地方乡贤敬老孝老,精心参与管理,保障长者食堂持续稳定运营下去。

为“祥和苑”冠名并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祥和天下大酒楼总经理杨爱萍告诉笔者,“我们企业一直以来都很推崇中华传统的孝文化,镇人大主席知道我们有这份心,带我来看了这个长者食堂,我认为这个项目很好也符合我们企业把美食分享给千家万户的理念,所以就出资捐助。”杨爱萍表示,以后有节庆吉日就会带领她的团队前来慰问老人。同来献爱心的福丰稻谷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彩宜也表示,自己在王台镇当地有千亩富硒水稻生产基地,为长者食堂捐助富硒米等物资,让老人吃上自己家乡土地生产的优质保健粮食,能补充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增强老人的免疫力。这两位爱心企业家都表示愿意持续助力长者食堂运营下去。

“未来,长者食堂还将逐步规范和完善,争取对长者食堂临近的溪口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旧址进行修复,让苏维埃旧址与长者食堂相结合,红色革命文化与传统孝老文化交汇一处,打造为一个旅游打卡景点,同时也与更多单位共建互动,将长者食堂办得更好。”展望未来,黄圣亮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