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特色产业园区构筑工业经济大梁

2022-09-04 09:58: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上、上,慢一些,往左一点……”2日上午,延平区工业园区炉下产业区,鑫元竹木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吊装钢构厂房的大梁。

只见30米长、近6吨重的大梁缓缓升上半空,四名身穿安全装备的工人分工合作,在10多米高的钢架上安装大梁。

“鑫元竹木业有限公司是元力活性炭配套的上游企业,总投资2亿元,今年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可生产供活性炭及浆粕适用的竹木片12万吨。”延平工业园区炉下产业区负责人陈斌介绍,炉下产业区以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制造为主,以纺织产业链为辅,以仓储物流出口加工为补充,现入驻企业24家,2021年规上企业产值达7.2亿余元。

园区是承载项目、集聚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近年来,延平区围绕“12335”行动部署和“10+6”重点工作,充分利用炉下产业区紧邻南平工业园区的优势,通过争取专项债项目,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同时,强化招商,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紧邻鑫元竹木业有限公司的是上个月开工建设的长辉钢构件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目前正在建设钢结构厂房基础,工程进度按序时推进。

“我们正在加紧推进标准化厂房、综合服务用房、园区道路、污水泵站和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项目建设。”陈斌表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必须到位。

园区靠产业支撑,产业靠特色发展。炉下产业区、大横产业区,以及正在谋划的延平新材料产业区和游乐园制造产业区,正构筑起延平工业经济的大梁。

“大横产业区包括龙山、康石—四朵洋、延安和镇区高速西侧四个组团,以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食品加工制造业为主,现入驻企业23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延平工业园区大横产业区负责人胡敬文介绍,产业区龙山厂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和龙山平台竹木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工程项目也是园区的专项债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为园区引进新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加吸引力。

“《延平新材料产业区总体规划(2021-2035)》于今年7月15日通过专家技术审查,目前正在公示。”延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区规划分为三大片区,将构建“一核、一带、两园”的空间结构。

园区“跑”起来,经济“活”起来。“延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以实际成效推动工业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延平‘二次创业’。”延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卢国华 游立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