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辛勤育良种 只为稻花香——记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江文清

2022-09-04 09:57: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露将至,天气仍酷热难耐。南平市农科所研究员江文清还是成天泡在武夷山市五夫镇那片优质稻种试验田中,冒着高温查看稻种育种情况。

作为南平市最早的科技特派员之一,20多年来,江文清持之以恒,通过科研创新,把水稻的产量、品质、抗病虫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培育出更好更优的好品种,让田野稻花飘香。

“水稻品种研究是很艰辛的过程。”江文清说。春夏季,在本地实验基地中,日常要头顶烈日,冒着酷暑高温,一头扎进田野,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对成千上万稻株水稻的株高、株型、穗粒数、生育期、抗倒性、病虫害发生情况等农艺性状进行认真细致观察,优中选优。秋冬季,要做好育种材料观测记录、建档分析,将选拔出的优良育种材料送到海南三亚进行加代繁殖鉴定。田间试验忙完后,要扎在实验室,对品种进行分子标记分析、花粉育性分析、米质理化指标检测、室内病虫害抗性鉴定。通过不断的创造、选择、淘汰,寒来暑往,费时数年,才有可能培育出一个好品种。

邵武市洪墩镇、肖家坊镇,是江文清作为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助农工作的首站。这里也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他不但埋头搞稻种选优实验,还凭着自己的制种专业优势,主动帮助当地对接引进了中国种子集团、安徽隆平高科等种子龙头企业入驻,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建立稳定制种基地3000多亩,领衔开发出了特优009、特优175、II优辐819、II优125、两优688等多款水稻优良新品种,年产优质种子50多万公斤,参与实验的稻田年实现增收450多万元。

2018年,由江文清领衔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入驻永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研究开发推广水稻新品种。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引进谢华安院士团队、胡培松院士团队,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研发平台“永富种业创新产业研究院”,有效实现国家、省、市科研机构科研大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短短几年时间,由江文清主持选育的N两优369、两优811、泸香优香占等多款水稻新品种通过审定,永富公司通过“公司+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行机制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在浦城、邵武、建阳、武夷山、松溪等地建立种子生产基地1.5万亩,新增产值1500万元左右,带动农民增收,助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在江文清和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倾情助力下,如今,永富公司已由一家小公司一跃成为行业内有名的龙头企业。

20多年来,江文清结合科技特派员机制,在水稻优质稻种研究开发上成效卓著,他先后主持选育出50多个优良水稻新品种,并通过了国家、省级品种审定。其中,杂交稻新组合特优175参加全国超级稻品种评比,亩产达1185.5公斤;杂交稻新组合Ⅱ优辐819连续三年成为福建省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2019年,由他主持育成的水稻新品种两优688年推广面积达300多万亩,成为我国南方稻区八大主推品种之一。截至目前,由江文清主持育成的水稻新品种在全国累计推广种植8000多万亩,增创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

(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