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司前乡:修路节,修的是路,传承的是乡风

2022-08-29 16:0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邓灵军)8月27日,在光泽县司前乡庭燎村曹垅组,几十位村民扛着锄头,拿着镰刀,在炎炎烈日下沿着通组道路开始分头行动,他们劈茅草的劈茅草、修路坎的修路坎、清渠道的清渠道……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十分认真。

“每年农历八月初一,每个小组的村民都会自发、自愿参加修整小组道路的义务劳动,从小我也是和村里的大人们一起修路,这是祖上传下来的一种习惯,一种规矩,这对于我们村民来说是一种积善的大好事,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会将它继续保持下去。”庭燎村的老支部书记张荣呈说道。

“修路节”最热闹的还数晚上的“修路饭”,负责后勤的几位妇女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有洗菜的、切菜的、掌厨的,彼此配合默契,精心准备着美味可口的“修路饭”。“修路节”,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很多常年在外的村民,这个时候也会返乡和家人团聚,晚上的饭桌上,大家欢聚一堂,畅谈乡情乡谊,互道辛苦、互诉衷肠、相互夹菜、推杯换盏,边聊天边品尝美食,脸上都充满了喜悦,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据了解,司前乡15个村(场)都会在农历八月初一自发的组织修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修路已经成了当地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文化。通过修路,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和农事劳作,而且可以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传递着互帮互助、修路行善的良好民风,展现了司前乡人民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