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邵武供电:供电所数字化转型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8-29 15:3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朱丽 张华琳)8月26日,邵武市供电公司和平供电所员工江里华通过库房的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备品备件库房,凭装、换表工作单,一键扫码直接与营销186系统匹配表计资产及表计位置并直接领用表计,库房的无人化管理,自动化流程与智能硬件设备,实现计量资产出入库流程环节的自动流转,大幅减轻人工管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这是邵武市供电公司推进供电所数字化转型,打造无感智能表库建设的一个缩影。

邵武市供电公司智能表库日常管理场景应用。朱丽 摄

乡镇供电所作为电网企业的最前端,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于乡镇供电所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助力具有重要意义。邵武市供电公司围绕省、市公司数字化供电所建设要求,以“夯实数字化基础、提升数字化能力”两条主线,以“基层减负、数字赋能、提质增效”为方向,开展业务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资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装备数字化为特征的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推进供电所数字化转型,实现基层减负提效。

在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推进过程中,该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编制《国网邵武市供电公司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管控组及专班共计40余人,统筹各专业、各部门力量,切实把数字化供电建设纳入各部门重点工作,每周总结一次数字化建设进度,每月结合营销月度会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强化指导和管控,推进数字化建设落地落实。

邵武市供电公司用电业务线上办理。朱丽 摄

目前,邵武市供电公司已完成10个供电所常用系统业务系统接入调试及6个信息系统页面集成跳转,实现“一员工一个账号一次登录”,有效解决“多系统”登录问题。供电所现有移动作业终端应用,也实现了95598工单、停电监测、抄表工单、远程复电、营销普查、设备主人制等功能。同时,完成了“低压故障抢修智能短信通知”“营业电费催缴”“低压表箱普查”“ORM日作业计划统计”等4 项数字化研发应用及10千伏线路无人机巡检、智能表库日常管理2 个场景应用,实现基层业务与已有系统深度融合优化,加强供电所重点业务移动化、线上化,供电所人员工作效率提升至90%以上。打通数字化成果在基层一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供电服务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下阶段,邵武市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数字化供电所示范建设,对6个场景应用进一步开发,确保一个“市级”提升型数字化示范所建设、一个“县级”提升型数字化示范所及4个基础型数字化供电所建设在10月底建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电所服务水平,助推乡村建设快速发展, 让‘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