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科特派是科技服务的常规军——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

2022-08-27 09:2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科技特派员行动和制度就本质来说,核心是科技,前提是特,关键是派。”26日,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总编辑曾业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福建走向全国,由基层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制度性安排,科技特派员制度何以星火燎原、生生不息?“科技特派员行动找到了科技融入农村经济的突破口,找到了解决农村科技滞后、提高科技投入效益的切入点,打破了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制约,形成了适合农村发展特点的新型科技服务模式。”曾业松认为,在科技特派员行动中,政府是重要推手,不仅推动科技与各种生产要素的科学组合,而且推动科技推广服务与科技创新创业结合,把科技推广的公益性和效益性融为一体,实现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打破了城乡界限、地区界限、行业界限、部门界限,为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化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为建立中国特色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启示。

“科技特派员本质属性显现为‘为国所养,为民所用’,成为科技推广服务的常规军、科技创业打硬仗攻难关的特种兵、机动灵活进村入户帮助农民致富的先锋队。”曾业松说,随着世界进入智能化时代,信息技术革命引领产业革命,科技特派员行动发生变化,成为一种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制。

创新无止境,曾业松认为,农村科研和应用推广是一个完整体系,建议科技特派员制度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