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科特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

2022-08-27 09:27: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2001年初我初次了解到这项制度时,便感到十分震撼,认为其能成为农村科技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抓手。”26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上,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分享了自己初次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时的感受。

“科技特派员制度把农业、农村、农民与科技深度融合,激发调动了农户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永久的生命力。”张景安表示,科技特派员制度符合发展规律,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要总结‘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经验,让最先进的技术在农村基层深深扎根,使地方特色产业在竞争中占据制高点。”张景安说,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一项显著优势,是用市场机制把科技人才资源与农村和农民的资源进行更新、更高、更深层次的优化组合,借助政策环境的全面推动,实现综合集成全系统创新,激活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张景安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的图景应当是产业兴旺、生态良好,这一切离不开科技力量的下沉,提升农村产业的科技“含金量”。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科技特派员制度,在中国农村孕育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产业,实现绿水青山间的永续发展,这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结合南平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实际,张景安建议当地拓宽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不断完善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以科技力量改善农业生态效益、农村人居环境,使闽北的生态优势更好服务于当地乡村振兴事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