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诗和远方”

2022-08-26 17:3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国家公园 叶水莲/摄

东南网8月26日讯(通讯员 宋骁寒)今年1月,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纪录再次刷新,记录野生动物达7407种、高等植物达2799种。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和民间力量多年来为改善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和自然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也离不开一份默默支持了武夷山发展23年的力量,他就是农行南平分行的金融支持。

多年来,农行南平分行积极投身生态友好型银行建设,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主动融入南平市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实践,为守护武夷山国家公园优美生态环境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武夷山峰幽谷之中深藏一条蜿蜒的九曲溪,构成“一溪贯群山,两岸列仙岫”的独特美景。游客乘坐竹筏荡入山水间,抬头见山,俯首观水,伸手触清波,体验“诗和远方”的纯粹快乐。

郑宜合是土生土长的武夷山星村镇星村村人,他从早年间农业生产转型做竹筏工至今已经36年了,他不仅带领各地游人领略最美武夷,还见证了武夷山的生态环境的蜕变。

80年代的武夷山刚刚开始开发,随着知名度提高,来旅游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接待游客,售卖茶叶,村民开始扩建房子做民宿,砍了山林做茶园,当地生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郑宜合初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回忆着童年时代的村庄,“山上树木遭到严重砍伐,九曲溪也被污染了。游客还带来难以降解的垃圾,环境一度很糟糕。” 过度开发所带来的弊端日益凸显,旅游业没有成为增收的“香饽饽”,反而成为了破坏环境的元凶。

为了促进生态和经济平衡,1998年,负责武夷山景区开发维护的武夷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夷山旅游集团)成立,开始构建生态保护体系,合理规划旅游项目,统筹区域产业发展。经过多年治理,织点成面的生态管护体系正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21年10月,武夷山因其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及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这背后,是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双碳”的政策引导,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规划赋能,也有农行为环境治理汇入金融活水,蕴藏生机,守护梦想。

农行南平分行自1999年以来,与武夷山旅游集团开展合作,创新景区经营权质押贷款,为公司提供9000万元的启动资金。20多年来,该行累计提供资金40余亿元,参与了九曲溪生态修复保护、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河道清理等多项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在资源保护、生态旅游发展、区域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金融稳定作用。

“有了农行的支持,公司购买大量设备来监测水质、监控环境、维护修缮,实现了环境保护和旅游业共同发展。”武夷山旅游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穿上工作服的郑宜合熟练地撑起竹竿,“这么多年,武夷山九曲溪的水越来越清澈,溪边的鸟儿,溪里的鱼儿也越来越多了。”

如今的九曲溪清泉如许,为下游千万人贡献着洁净的水源和生态屏障。溪水承载着武夷山人的绿色发展梦,向着生生不息的未来流淌着、奔腾着。

除了武夷山旅游集团,农行南平分行支持了链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武夷山旅游文化投资、武夷山云河漂流、大安源生态旅游等武夷山旅游产业链上一批旅游企业,支持了建阳考亭书院、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邵武市和平古镇等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带周边的旅游项目。积极打造智能景区,搭建电子票务、智慧停车、环境监测、游客服务等多样金融场景,助力旅游产业链综合化发展,不断提升游客体验。

至7月末,农行南平分行支持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旅游贷款余额16.94亿元。其中,支持武夷山旅游余额9.44亿元,比年初增加6245万元。

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是我们所期盼的“诗和远方”。守护一汪清泉、一片蓝天,探索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的双赢之道,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这不仅是农行南平分行现在进行时,更是长远未来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