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助推武夷岩茶绿色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

2022-08-25 16:0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行武夷山支行服务团队走访首席岩茶厂,对接企业金融需求。 叶水莲/摄

东南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宋骁寒)武夷山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双世遗”,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公园。

好山好水育好茶,这片宝地孕育出岩谷花香的武夷岩茶。

为了助力武夷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近年来,农行南平分行紧密对接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各大群体需求,精准发力“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问题,制定武夷岩茶服务方案,推广“惠农e贷(武夷岩茶)”“武夷岩茶小微企业贷款”等拳头产品,助推武夷岩茶绿色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

目前,武夷茶全产业链产值75亿元,已成为富裕一方百姓的支柱产业。

赋能“生态茶”,融入武夷万重茶山

福建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绿树碧竹掩映着一畦畦翠绿茶田,与地上金黄色的油菜花交相辉映,茶树间套种的油菜已经倒伏,菜籽散落在泥土间。“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林见花”的独特生态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拍照。

燕子窠生态茶园负责人之一、武夷山首席岩茶厂负责人杨文春正在为一波一波的游客讲解他与生态茶园故事。

2018年,在福建农林大学派驻南平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廖红教授的指导下,杨文春改变了茶农一贯的耕作模式,采用“优质高效生态栽培技术”,通过间种大豆、油菜等绿肥和绿色栽培的创新模式。此模式不仅解决了过量施用化肥导致的土壤退化问题,有效提高茶园养分效率、改善茶叶品质、稳定茶叶产量,还能减

少茶树病虫害发生,最大限度保留茶园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

“我们采用夏种大豆,冬种油菜的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可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杨文春的茶园里土壤积蓄丰富的营养元素,茶富含16种微量元素,茶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这片茶园见证了杨文春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从普通制茶农到生态茶先行者的改变。身份的蜕变,不变的是杨文春对茶叶品质的坚持,还有农行的一路陪伴。

2005年,从初始40万的资金开始,随着杨文春茶厂规模扩大,农行对他的支持金额也随之增加。

2018年,得知杨文春正在筹建生态茶园需要前期投资资金,农行立马为他定制了小微企业贷款方案,市、县两级服务团队联动、现场办公,顺利放款到账320万元。

今年采摘季来临之前,杨文春又需要大量资金,农行南平分行一如既往上门服务,3天就完成无还本续贷审批,资金及时到账。

17年时间,农行已累计为杨文春及首席岩茶厂发放贷款2600余万元,用实实在在的资金铺平转型之路。

“以前的茶是菜米油盐酱醋茶,现在的茶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只有做出高品质的茶,才能更好地造福百姓。”杨文春感叹。

望着自己的300多亩茶园,杨文春十分开心,今年茶叶长势好,一定是个丰收年。

在生态种植模式的保护下,燕子窠愈发山清水秀,茶叶品质显著提升。燕子窠原本具有较高的市场识别度,而农行的赋能,让这里的生态茶走的更高更远。

在社会各界及农行的帮扶下,越来越多的茶企茶农开始加入到生态茶业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如今,武夷山已建成8.4万亩生态茶园,当地环境愈发山清水秀,茶叶品质也显著提升。

绿色优势转化富民优势

武夷山人世世代代以茶为生,而不断涌入的外来力量也为武夷山的振兴梦增添了更多色彩。

制茶季,武夷山市星村镇黄村村,一个灵动的身影穿梭在绿油油的茶山里,她拿起手机开始拍照、发朋友圈、发淘宝。

新疆姑娘朱洁,原本在深圳从事媒体宣传工作,2019年5月热爱茶文化的她经由朋友介绍,与武夷山市茗川世府生态茶叶合作社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里浓厚的茶文化氛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都吸引了我。”朱洁爱上了与茶作伴,很快就决定留在村里,一边发挥自己所长,协助合作社做宣传文案、拍摄、沟通等工作,一边学习种茶、制茶等知识。

让更多的人了解武夷岩茶,爱上武夷岩茶,这是朱洁的梦想。让合作社发展更好,吸纳更多外来人才发挥才能,共同带动乡村

振兴,这是武夷山市茗川世府生态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黄正华的梦想。

几年前,黄正华成立了茗川世府合作社,将黄村一百多户茶农组织起来集约化管理,搭建技术服务和市场推广平台,经过十多年整合发展,茶叶产量增大、规模随之扩大,万亩茶园、百企千户形成资源优势。2018年,合作社转型成茗川世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和市场化。

茗川世府也让茶农拥有了坚实的金融保障。以往,每到春茶制茶季,茶农都要面临生产资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合作社深化与农行南平分行合作,引入农行创新的“武夷岩茶快贷”等产品,推介给社员们,让大家尝到了“甜头”。

2019年,为了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农行和茗川市府联手创新推出“党建+金融科特派”工作机制,农行通过设立金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成服务团队驻村指导,组织党建共建活动,开展金融、征信知识宣传,为社员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共同开展武夷山茶产业、旅游业等课题研究等,增强服务个性化、专业化,帮助合作社社员解决生产经营方面难题。

同时,农行还创新一套合作社社员星级贷款制度。根据合作社社员政治素质、信用情况、资产质量、存贷比等情况评定开展星级等级,差异化给与10-5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和利率,每年评定,动态调整,引导社员规范生产、诚信经营、增收致富。

为了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双方还联合举办了“制茶师大赛”、“百家品茗”分享品鉴会等系列大型活动,增强合作社名气,扩大销路。

至6月末,农行通过信贷支持社员108户,授信金额2365万元,不良贷款为0,授信社员占比96%。

在农行、合作社的助力下,社员们发展茶产业的信心不断增强。如今,该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2021年带动社员销售茶叶30多万斤,创造产值过千万,人均增收2万余元。

据悉,从2018年开始,农行南平分行开展信贷授信“整村推进”活动,农行入的身影穿梭在园区厂房、忙碌在田间地头,只为把方便实惠的“惠农e贷”“小微e贷”等产品带去千家万户,足迹遍布全市所有乡镇、95%行政村,极大提升了茶农、茶企融资可得性。

目前,农行南平分行推出的茶企贷、茶农贷有力支持了武夷岩茶全产业链发展。至7月末,该行支持武夷岩茶产业授信金额20亿元,贷款余额17亿元。服务茶农3092户,小微企业102户,还支持了茶旅小镇等项目,助力茶旅融合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